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冬季进补推荐四款驱寒粥

2016-11-18 09:54:47  来源:搜狐    转载

饮食要随四时之变而变,不能被动跟着四时跑,要变被动为主动,提前调节饮食。而营养全面、易于消化和吸收的汤、粥,就是这时最好的饮食,而秋冬季正是进补驱寒的时节。

牛奶黑芝麻粥

将黑芝麻炒熟研末备用,粳米洗净与黑芝麻一起入锅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六成熟再加入牛奶,继续文火煮,直至成粥。该粥能补肝益肾,滋养五脏,健脾开胃,镇精安神,乌发养颜,增强人体免疫力。

白果萝卜粥

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能温肺益气,止咳平喘,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稳定血压,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排出,对防癌抗癌有很好功效。

百枣莲子银杏粥

莲子先煮片刻,然后放入百合、大枣、银杏、粳米,煮沸后再用文火煮至成粥,最后加入冰糖稍炖即成。常吃此粥能养阴润肺、补中通便、保护肝功能、降低胆固醇、抑制癌细胞繁殖等,对防治骨质疏松、贫血、便秘以及角膜溃疡等,也有奇效。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生姜清水洗净顺切大片备用,羊肉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晾凉备用。砂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下入锅内,再下当归和姜片,改用文火炖一至两小时到羊肉熟烂为止。取出当归、姜片,喝汤食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还可以增加消化酶功能,保护胃壁、帮助消化。男人常食能补肾壮阳。女人常食,可治疗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等症。同时,它对血管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能使痉挛的脑血管舒张,使扩张的血管收缩,对偏头痛也有很好在治疗作用。

其他还有滑肉鸡粥、冬菇鸭粥、鱼生粥等,皆有补养作用。《红楼梦》中有十几种粥,林黛玉吃的燕窝粥;贾宝玉吃的碧粳粥;琏二奶奶提到的鸭肉粥和枣儿熬的粳米粥;史太君品尝的红稻米粥等等,不胜枚举。《遵生八笺》介绍了38种粥;《本草纲目》记录了40多种粥;《养生随笔》上中下三品有100多种粥;而清人黄云鹄专门写的饮食书《粥谱》中,竟一下子记录了237个粥方。古人对粥的重视程度,由此也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养生 冬季养生 驱寒

冬季进补 四款食谱帮你提高免疫力

“冬季进补,春打老虎”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句话。冬天确实是比较适合进补的时节,人体在冬季的抵抗力比较薄弱,很容易生病。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详细>>

冬季进补 脾虚多喝芡实花生红枣

冬季进补时要因人而异,因体质而异。进补是为了调节身体的各种机能,如果进补过偏,则补而成害,使机体又一次遭遇损伤。详细>>

冬季进补易积内热 “四冬”帮你促消化

冬季气候寒冷,人们多选择羊肉、牛肉、栗子等食物进补,虽然这些食物御寒效果好,但也使得冬季饮食偏重高热、高脂。详细>>

冬季进补靠日常 6款冬季女性养生食谱

很多女人都在觉得身体有点糟糕的时候才想到要养生,补身体。其实日常很多菜谱适合女性朋友食用,今天小编推荐一些冬季女性养生食谱,女性朋友们可……详细>>

冬季进补 四种素食功效胜肉食

冬季进补,不是肉食才能发挥作用,其实吃素食一样能增强身体抵抗力,一样具有保健功效,而且素食相比肉食更便宜,也更健康。所以在寒冷的冬季,家……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