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气血不足会变老 如何判断是否气血不足?

2016-11-16 09:39:04      家庭医生在线

气血不足在医学上被称为气虚和血虚,这两方面不足人体很容易衰老,特别是对于女人来说,血气就更重要了,怎么才知道自己是否气血不足呢?

测测你是否血气不足

1、从皮肤上看

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富有弹性,没有皱纹,无斑点代表气血充足。气血不足的人一般皮肤会比较粗糙,暗淡没有光泽,多数偏黄色,白色,青色或红色,还有脸上会经常长斑点。

2、从温冷感官上看

温感简单的说就是对温度的感知能力,这个在冬季比较明显。一般表现为:别人穿一件衣服,气血不足的人可能要穿两件或者更多,手脚时常冰凉,比别人怕冷。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吃一点阿胶,加以调理。

3、从睡眠质量上看

气血不足由于气虚和血虚,一般入睡较为困难,睡着了容易惊醒,多梦,晚上起夜的次数较多。睡觉时呼吸深重或者打呼噜一般是血虚的表现。

4、从指甲月牙上看

月牙就是手指甲下方的白色区域,正常月牙大小占指甲大小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如果没有月牙或者只有大拇指有。说明体内寒气较重,气血循环较差,是气虚的表现。如果月牙占有的比例过多,可能是高血压的症状。

5、从指甲纵纹上看

这个纵纹是指甲上的,如果成人指甲上出现纵纹,一般说明身体气血两空,出现了透支,衰老的症状。这时候要及时检查。

6、从牙龈上看

一般气血不足的人牙龈会有明显的萎缩,牙齿间的缝隙变大。这时人体的机能正在一点一点的下降,衰老的也快。

7、从运动后表现上看

气血不足的人运动时容易出现胸闷,气短,运动后感觉很累,疲劳长时间不能恢复。每天起来总是感觉很累也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8、从血管的青筋上看

如果食指上出现青筋,说明从小消化功能不是很好,体质虚弱,气虚不足。如果小指出现青筋,一般表示肾气不足。

9、从头发发质上看

头发乌黑柔顺代表气血充足。气血不足的人,头发一般会干枯毛躁,平时容易掉发,尤其是在洗头时掉的更多。除此之外,头发还会发黄,发白,开叉严重。

10、从眼睛上看

看眼睛实际上是看眼白的颜色,“人老珠黄”讲的就是眼白的变化。一般人的眼白是较清澈,没有血丝的。气血不足的人眼白比较浑浊,暗黄,有血丝,眼袋较大,眼干眼涩,眼皮沉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衰老 气虚不足 气血

女性如何判断是否气血不足?

气血是人体器官发挥机能的动力,在生理上具有保持活力、温暖人体、防御外邪等功能。生活中气血不足的患者当中以女性居多,主要是与女性的体质、经……详细>>

平胸更易气血不足?中医:气血不足与身材无关

气血不足是女性常见的问题,有人说,气血不足会导致女性气色差、经期紊乱,长期下来还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到底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哪些人又更……详细>>

中医支招!如何判断是否气血不足

气血,中医指的是人体内气和血的统称,其是人类生存的根本。中医学认为气和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共同维持生命活动。人体气血不足会导致脏腑功能……详细>>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脸是直接透露身体状况的信息出处,有些人面色苍白,有些人面容黑暗,这都说明身体内部的问题,下面一起来看看如何调理吧。详细>>

专家解析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与贫血肾虚关系大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越加关注, “气血不足”也频繁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当中。虽然经常看到各类媒体出现与气血不足相关的资讯,甚至自己也在默默……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