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立冬如何补气血 女性立冬补气血必吃六种食物

2016-11-08 09:24:33      家庭医生在线

年复一年,时光飞逝,转瞬间又到了寒冷了冬季。有些女性脸色不红润,而且常常感觉手脚冰冷,大概是因为贫血、气虚的原因引起的,正逢立冬,正是改变体质的机会,那么女性朋友该如何补气血呢?

如果你经常脸色不够红润、而且常常感到手脚冰冷、但是不易上火,那你可能就是典型的气血不足。其实,对于气血不足的女生,冬季是最好改变体质的机会,冬季吃可帮助女性补气血。

1:葡萄

葡萄含有丰富的钙、磷和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特别适合老人、妇女、体弱贫血者和过度疲劳者的滋补佳品;怀孕的妇女也建议多多食用,不但对胎儿营养有益,也能使孕妇面色红润,血脉畅通。如果买不到葡萄,吃葡萄干也行。

2:桑葚干

桑椹子的性味甘寒,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它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等成分,营养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常吃桑椹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多种功效。但是,桑椹中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过量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桑椹内含有较多的胰蛋白酶抑制物 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钙、锌等物质的吸收,桑椹含糖量也很高。因此,少年儿童不宜多吃桑椹,脾虚便溏者、糖尿病人及孕妇可要谨慎食用。

3:甘蔗

在冬季水果中颇受人们喜爱的甘蔗,含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铁、锌、钙、磷、锰等,其中以铁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达9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补血果之称。

4:黑枣

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它们每100克含铁量在3.7 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枣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促进铁离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让机体对铁的吸收事半功倍。但干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汤、煮粥食用。

5:红枣

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中医认为红枣性暖,养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环。而药理研究则发现,红枣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增强骨髓:。

6:紫葡萄干

是很好的补血水果。将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铁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晒制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营养含量远远高于果肉),也有利于葡萄干中一些稳定营养素的保留,如铁、锌、锰、蛋白质、抗氧化物质等。

特别推荐一款气血双补药膳 黄芪当归羊肉汤

原料包括羊肉250克(切块),黄芪、党参、当归各25克,生姜及食盐适量。将党参、黄芪、当归用纱布包裹,与羊肉块同放沙锅内,加水煎煮,至肉烂时放入生姜及食盐,吃肉喝汤。

方中的羊肉性温。中国最有名的两道药膳,张仲景的 当归生姜羊肉汤 ,傅青主的 头脑 ,都是用羊肉做的。由此不难看出,羊肉的温补功效是十分突出的。

党参和黄芪都是非常著名的补气药。黄芪不仅能补气,还能通过补气来生血,具有良好的补血之功,所以人们称 黄芪为补药之长 ,堪称补气药的首席之选。

当归素有 妇科圣药之称,当归就是一味既能补血又能活血的常用中药,之所以女性用得比较多,是因为女性容易失血的缘故,因此,只要是血虚的朋友,都可通过服用当归来进行调理。通过补气养血,便可让气血生发有源,才能有效地预防复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养生 立冬补气血 女性

女性应该如何补气血?可试这些补气血小妙招

女性养生,以养血气为主,血气足的女性都有这些特征:唇不点而红,面如冠玉,气色红润,肌肤光泽细腻,而血气不足,则看起来面如枯槁,给人印象是……详细>>

秋季是女性补气血的最佳季节 吃什么补气血?

不得不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增大,很多女性都会出现“血虚”的情况。从现代医学来讲,血虚是由于人体内的血红蛋白不足,从而造成身体的肤……详细>>

女人补气血怎么吃?专家:气血双补是关键

气血不足是女性常见的问题,虽然说不上是大病,但气血不足对女性的负面影响无疑是明显的,可导致女性早衰、脱发、月经不调甚至怀孕困难。女人要想……详细>>

女人怎么吃才能补气血?多吃10种果蔬可补气血

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现象,通常比较容易贫血,尤其是现在减肥的女性越来越多,平时摄入的营养不均衡或者不充分都容易造成贫血。都说女人是水做的,……详细>>

补气血切忌迷信保健品 中医专家推荐补气血食谱

当出现气血不足时,人的整体健康和正常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如何改善气血不足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在网上搜索气血不足,我们不难发现各种各样调……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