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不吃肉会贫血?6种蔬果助素食主义者有效补血

2016-11-03 08:12:44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女性常见的疾病,不少女性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贫血的症状。有人说,要吃肉气血才会足,因此作为素食主义者,贫血基本上是没法逃的。这样的说法自然有点片面,肉类是铁质的重要来源,但素食主义者只要注意好饮食搭配,其实还是不必太担心贫血的问题。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常见的补血蔬果。

胡萝卜

入脾胃经和肺经,是补血和改善肾虚的上好食物。补血养肝、健脾化滞、补中下气,尤其能改善肝血亏虚引起的视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对于脾虚食滞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南瓜

被清代名医陈修园赞誉为“补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必需氨基酸,钙,锌,铁,钴,磷等等,其中,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帮助血液中的红血球正常运作;锌则会直接影响成熟红血球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

甘蔗

冬季水果中,相当受到人们喜爱的甘蔗还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铁,锌,钙,磷,锰等等,其中以铁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达九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补血果”之称。不过,脾胃虚寒者应少食用。

樱桃

樱桃含铁量较高,比苹果高20-30倍,每百克高达6至8毫克,位于各种水果之首,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提高记忆,增强体质。

黑枣

黑枣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多用于补血和作为调理药物,对贫血、血小板减少、肝炎、乏力、失眠都有一定疗效。

每100克含铁量在3.7 ~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枣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促进铁离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让机体对铁的吸收事半功倍。

葡萄

紫葡萄是很好的补血水果。将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铁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晒制过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营养含量远远高于果肉),也有利于葡萄干中一些稳定营养素的保留,如铁、锌、锰、蛋白质、抗氧化物质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 素食主义者 贫血

女人长期不吃肉会怎么样?素食主义者能怀孕吗?

现在不吃肉的素食主义者是越来越多了,他们或是出于信仰的考虑,或是想瘦身减肥,日常生活中几乎完全不摄入肉类。有人认为不吃肉反而能更健康,但……详细>>

素食主义者如何防止贫血?

现代人大多都是肉食动物,几乎每顿都无肉不欢。同时,也有不少人出于健康的考虑而选择吃素。但吃素却并非一些人以为只吃淀粉类和蔬果那么简单,如……详细>>

素食主义者应该知道的4大秘密

素食主义者们,你知道你平时接触到的哪些食物会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添加剂”而导致你破了“荤戒”嘛?!详细>>

贫血吃什么食物好 6种食物有效补血

由于女性经、带、胎、产这几个特殊时期,女性容易气血不足,也相对较容易出现贫血现象。而女性美丽又离不开气血,自然,贫血的女性相对气色较差,……详细>>

素食主义者注意避免3大误区

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着一些素食主义者,他们平时只吃素,不吃荤。对于素食,每个人的看法都是不一样,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好,也没有绝对的坏,那么常……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