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西兰花怎么吃保健效果好?

2016-11-01 08:29:24      家庭医生在线

西兰花又名绿花菜、青花菜,是日常主要蔬菜之一。西兰花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营养成份位居同类蔬菜之首,被誉为“蔬菜皇后”。它可能最显著的就是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含维生素C较多,比大白菜、番茄、芹菜都高,尤其是在防治胃癌、乳腺癌方面效果尤佳。那么,西兰花怎么吃保健效果才最好呢?

西兰花隔水蒸保健效果最好

隔水蒸5分钟左右,能保持西兰花中的黑芥子酶,另外也不易让西兰花中的维生素流失,吃起来也清淡不油腻。

另外,烹调西兰花时宜剪不宜切。整朵的西兰花上有很多花簇,花簇由许多小粒的花朵构成,如果直接放在案板上切,会有很多小粒花朵散落,造成损失。建议将西兰花冲洗后,用剪刀从花簇的根部连接处剪下一个个花簇,或者用手直接掰下,这样能得到完整的花簇。

除了抗癌,西兰花还有什么功效?

血管清理

西兰花是含有类黄酮最多的食物之一,类黄酮除了可以防止感染,还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能够阻止胆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凝结,因而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

促进肠胃蠕动

西兰花中还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可以促进身体胃肠的健康和消化。还可以降低血压、血脂、胆固醇含量对人体具有很大的好处。西兰花中还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等营养元素,还有西兰花中独特的叶酸、氨基酸等珍贵的营养物质。

清热解渴

西兰花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纤维、维生素A、B、C、E、P、U和钙、磷、铁等矿物质。用菜花30克煎汤,频频饮服,不仅有清热解渴,利尿通便之功效,而且还有爽喉、开音、润肺、止咳的功效。

有效预防关节炎

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富含的一种化合物(萝卜硫素)可有效预防最常见的一类关节炎,并减缓关节炎导致的软骨损伤等。这种被称作萝卜硫素的化合物会遏制一种可引发关节炎症的酶发挥作用,从而减缓软骨损伤并缓解关节疼痛。

增强免疫力

西兰花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利于人的生长发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肝脏解毒,增强人的体质,增加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 西兰花的功效 西兰花

“蔬菜皇后”西兰花 五大保健功效

西兰花被人们冠以“蔬菜皇后”这一头衔,可见其丰富的营养与强大的保健功效。女性朋友大都熟知其抗癌功效,但西兰花的保健功效并不仅限于此。详细>>

西兰花有哪些营养价值?这样吃好处翻倍

西兰花,当之无愧的餐桌宠儿。无论清蒸,爆炒还是凉拌,人们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搭配,垂涎欲滴,食欲满满。碧绿的小清新也详细>>

西兰花抗癌的最佳吃法是什么?

西兰花是一种世界公认的抗癌物质,其抗癌特性主要是因为富含两种蛋白质,即糖苷酶和硫结合蛋白,而且还有一种物质是萝卜硫素,这是一种天然的抗癌……详细>>

西兰花功效有哪些 西兰花的几种吃法大公开

大家都知道西兰花很受欢迎,那么你知道西兰花的功效吗?西兰花又有哪些吃法?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西兰花是防癌圣品 你知道吗?

提到防癌抗癌蔬菜,懂养生的人都知道,西兰花是公认的“抗癌第一菜”,它不仅含有抗癌物质,且抗癌的物质含量是蔬菜中的佼佼者。西兰花中的营养成……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