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爱情攻略 > 正文

男人如何协调婆媳矛盾?

2016-11-03 10:12:19  来源:七丽女性网    转载

都说婆媳关系是史上遗留下来的难题,为何处理好婆媳关系的非常少,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在于男人。男人作为婆媳之间的中间人,很多矛盾可能因男人而起,而男人不懂如何处理两个女人的关系,就会导致矛盾加深。下面就为大家详细讲述一下。

为什么说婆媳关系的好坏取决于老公

为什么婆婆总是挑剔儿媳妇—也许在她心目中,只有她自己才是儿子最理想的爱人?这也是大多数中国母亲的现状:母子之间有如此多的爱,纠缠而无理性,母亲在儿子结婚后还如此深刻地介入他的生活。

事实上,婆媳能够关系特别好的很少,一部分婆媳能够做到和平相处,相敬如宾,更多的夫妻关系不好的,婆媳关系也不会太好,婆媳关系恶化甚至也会加深夫妻关系的矛盾,所以,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也是让自己婚姻幸福的保证。

作为婆婆和媳妇的两个女人,在前几十年是毫无关系的,只因为她们共同爱着一个男人而成为一家人,所以婆媳关系并不单是婆婆和媳妇两个人的关系,而是比三角恋更复杂的三角关系。三角恋中,总有一个是不被爱的,而且最终会有一人退出,所以相对简单多了。但在婆媳关系中,两个女人都是被爱的,哪个女人都不能退出,而且还应该和谐相处。但中国的婆媳矛盾几千年来长盛不衰,婆婆和媳妇几乎成了“天敌”,让本应该拥有两个女人的爱的那个男人夹在中间,受尽夹板气。很多男人不懂得如何处理这种关系,导致婆媳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轻则家庭不睦、婆媳结怨,重则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作为一个被在乎的好丈夫,好儿子,要懂得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下面试着遵循以下五条守则。

处理婆媳关系的5条守则

守则一:不能为了“孝顺”而是非不分,对父母唯命是从

千万不要为了维护自己“孝子”的名声而放弃做人的基本原则,也不要盲目地把父母的话当做至高无上的“圣旨”。

当妻子与自己母亲发生冲突的时候,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就断定是妻子的错,并帮着父母指责妻子。而应该从客观的角度,站公正公平的立场上来判断谁是谁非,实事求是,不能偏袒其中一方,谁错了就该由谁来道歉。

守则二:帮助妻子融入自己的家庭

这一点可能所有的老公都会喊冤:自己既然娶了老婆回家,怎么会排斥她呢?但有些男人虽然主观上没有这样的想法,事实上却在做着这样的事,让老婆感觉自己在你家就是一个外人,处处受到排斥。女人结婚后,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难免会有手足无措之感,并自然产生一种防御意识。在这个家庭里,只有老公是她最亲近的人,婆家其他人的一些行为,虽然主观上可能是没有恶意的,却会被她认为是伤害她的举动,这时就需要做老公的做好沟通的桥梁,请不要一味的指责她“敏感、多心、气量小……”,这样只会让老婆跟自己家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最终将她排斥在这个大家庭之外。

守则三:不要当母亲和妻子的传话筒

母亲与妻子能够谈得来,并开诚布公地相处,自然是好事。但毕竟你的母亲和妻子是不同年代的人,生活习惯、价值观等许多方面都会存在差异,生活上难免有摩擦,而且不是所有的婆媳都能直接跟对方说出自己的不满。于是,丈夫会成为妻子的诉苦对象,而婆婆又会找儿子说媳妇的不是。这个时候,男人最明智的做法是耐心地听完两个女人的诉苦,分别好好地安慰一番,巧妙地让两个女人对彼此的不满消弭于无形。最愚蠢的做法是,把妻子和母亲两人对彼此的埋怨或者牢骚传达给对方。很多婆媳之间本来没有多大的矛盾,只是一些小摩擦,但经过中间的那个男人的传达后,小摩擦也会擦出“大火花”,让婆媳之间的矛盾变得无比尖锐、复杂,再加上有些女人气量太小,会因此结下永远也解不开的“梁子”,最终的结果便是将传话的男人放到深水热火中煎熬。

守则四:将做好人的机会让给老婆,将做恶人的机会留给自己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喜欢做好人,得到别人的赞赏(有神经病的除外),但在处理关系尤其是婆媳关系时,聪明的老公却会将做好人的机会让给老婆,比如买东西孝敬父母,或者能讨父母欢心的事,一都让老婆出面,自己闪一边。即使是自己做的,也会告诉父母是老婆的心意,大部分做公婆的会觉得媳妇明事理,没有道理不喜欢媳妇,但对你的爱却不会减少分毫。愚蠢的男人会躲到老婆的后面,让老婆出头,并且让老婆因此背上“悍妻、恶媳”的恶名,甚至他会站到老婆的对立面,和自己的父母一起来对付老婆。这样的老公,自己倒是在父母面前做了好人,也能捞到“孝子”的名声,却将深爱着这个家的老婆伤得体无完肤,并让她对这个家失望透顶,轻则影响你们夫妻感情,重则让你家庭解体,妻离子散。如果是聪明的男人,这时请自己站出来跟父母抗争,一定不要让自己的老婆做恶人,你老婆和你父母吵一次架,你父母可能会记一辈子仇,婆媳关系也基本没有修复的可能性了。如果这时和父母吵架的是你,可能你的父母会暂时感到伤心,会骂你是“娶了媳妇忘了娘”的“不孝子”,但没有父母能斗得过自己的孩子,也没有父母会跟自己的孩子记仇,你们吵过之后,你还是他们心爱的儿子,他们还是你深爱的父母。

守则五:别把孝顺父母的义务推到妻子身上

男人们常对老婆说:我父母辛辛苦苦养大我不容易,所以你要好好孝敬我父母。本来这句话听多了,也不觉得有什么。但仔细一想,这逻辑好像有点混乱。你父母养大不是你妻子,而是你。为什么你不好好孝顺父母,却要做妻子的代替你来履行这个义务?你妻子并没有欠你父母什么。尽管做媳妇的,孝敬公婆是应该的,但你作为儿子,难道就有理由推卸责任吗?所以,在指责妻子不孝之前,请先检讨一下自己有没有替父母做过什么。2个女人爱同一个男人,婆媳关系好坏取决于老公,所以婆媳关系的好坏,这个男人是枢纽作用,是彼此沟通的桥梁,如果这个男人处理的好,婆媳关系自然好,如果这个男人处理的不好,那么,婆媳关系估计就比较僵硬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 婆媳矛盾 婆媳

婆媳不和 男人如何化解女人间的矛盾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刘德华为兼顾父母、老婆、女儿,蜡烛三头烧,但父母还抱怨:“我孙女很少回来!连抱的机会都很少。”婆媳问题逐渐加深,让刘德……详细>>

男人如何调节婆媳间矛盾

男人最怕遇到什么问题?恐怕就是老妈和老婆掉水里先救谁的问题了。现实生活中,当老婆和老妈扛上,作为老公和儿子还真不好处理。当婆媳吵架时,作……详细>>

有我没她 男人最怕婆媳矛盾的8句话

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是家庭矛盾的集中所在,而几乎所有的婆媳在争吵的时候,都会说尖酸刻薄的话,都会在受伤流泪和无计可施之时,把那个最无辜的男……详细>>

婆媳不和 男人巧用三招解决

婆婆和媳妇这两个本是陌生人的女人因为同时爱着一个男人而住到了一起,婆媳之间的很多问题都是和这个男人相关,所以当婆媳出现矛盾的时候男人可别……详细>>

婆媳不和 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在家庭当中,两代人最打大的矛盾和冲突就体现在婆媳关系上。香港女星李嘉欣婆媳不和早有传言,近日又传李嘉欣惹怒婆婆,让婆媳关系再度升级。面对……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