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怎样煮粥才美味又健康?

2016-10-22 08:19:02      家庭医生在线

粥是广受欢迎的食品之一,它有着制作简单、能滋补、易消化、养肠胃等优点,且因五谷肉菜皆可入粥,味道全、营养丰富,近年来越来越多人把粥当做是养生保健的食品。煮粥当然不是米加水,然后上火煮熟那么简单,怎样煮粥才美味又健康?快来一起看看吧:

选好原料

米是粥的根本,如果要想熬出绵滑可口的粥,选好米十分重要。新米富有胶质,具有黏性,煮出来的粥色白,滑嫩起胶,芳香可口;陈米因缺乏胶质,煮出来的粥不够“绵”,味道也不够纯正。

洗米不要太用力

谷类和豆类食品外层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果淘洗时太过用力、长时间浸泡或用热水淘洗容易导致营养流失。另外,洗米时也不要加碱,会破坏维生素。

控好火候

熬粥时一定要看好火,最好不要用太猛的火,不仅容易糊,也容易让粥的香味挥发。要注意的是,煮粥应一气煮成,不能中途间断或加冷水,否则粥味不浓不香。

适当添加配料

粥一般以五谷为主,但也可以适当搭配豆、菜、肉等,既增加营养,合理搭配食材还能增强保健效果。比如说,加入红豆、红枣、莲子、桂圆,可增强养心、补血效果;加入黄豆、山药、山楂、白豆,利于健脾胃;绿豆、枸杞则能使养肝、护肝功效增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保健 养生粥 煮粥

5种养生粥 健康又营养

现代人都很注重养生,养生粥也因此流行起来。下面给大家介绍5种养生粥,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营养好味道。详细>>

美白吃什么?6款养生粥喝出好皮肤

肤色黯淡是困扰着不少人的问题,有时候这问题还相当棘手,不管用多少昂贵的保养品也都没有用。但其实,护肤除了要从外部保养入手以外,内调也十分……详细>>

吃什么可以有效养颜美容?这几款粥了解一下

食补对于我们的身体养生美容起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吃什么可以有效养颜美容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款美容粥,让你既能养颜又能养生。详细>>

  • 粟漩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