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如何提防腰部提前衰老?

2016-10-21 10:14:49  来源:搜狐    转载

我们都知道年龄、心理年龄,其实,腰也是有年龄的。骨科医生也把腰的年龄称作“腰龄”,一般指一个人腰的衰老程度。按照正常速度,二三十岁的人腰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四五十岁时可能出现如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六十岁以后腰部力量开始下降。然而现在人们的腰龄往往提前衰老。据统计,中国人的腰椎平均在40岁左右就会开始明显衰老。

正确的生活方式,可以保护你的腰不要“超龄服役”。

久坐常起身

久坐是腰龄超标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人在仰卧位时椎间盘内的压力最小,坐位最大。坐着的时候,腰部承受的压力比站着时大4-5倍。久坐一族通常会长时间保持坐位,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造成积累性损伤。

对于久坐人群,最好在腰部垫一个小枕头,维持腰椎正常生理曲线,减少对腰椎间盘的伤害。工作1小时后就要活动一下,最好能做做跳跃运动,轻轻蹦一、二十下,有助于舒缓腰部的关节和肌肉。

保持体重

肥胖也可以加剧腰椎的疲劳。人体腰椎每天都要前屈很多次,反复屈曲是造成椎间盘病变的常见原因。尤其是“啤酒肚”明显的肥胖者,腹部脂肪就像是挂在腰上的沙包,更会增加腰椎的负担。

肥胖人群不仅要减轻体重,还应加强倒退走、慢跑、游泳等运动锻炼腰部肌肉。

不要受寒

腰是一个比较怕冷的部位。如果一味贪凉,腰背部的肌肉就会受冷痉挛,使局部血液循环变慢,影响椎间盘的营养供应。

夏天不要猛吹空调、电扇,避免受凉、受风寒、受潮湿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知识 白领保健 腰痛

错误睡眠习惯 让你提前衰老

睡眠对于我们的身体有十分突出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体现在第二天的精神状态,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而身体较弱的女性,可能遭受的危害也会更大……详细>>

8个坏习惯让白领加速衰老

对于白领一族来说,每天有8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是呆在办公室的。由于久坐、运动少,身体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对于他们来说,这种影响还不足以引起重……详细>>

如何避免出现周末病?

你有没有发现,自从工作之后,你的生活便开启了两种截然不同模式:上班模式和周末模式。上班的生活往往按部就班,每天的生活规律都很相似,因为工……详细>>

女性白领容易患这3种病,要注意提前预防!

如今有很多女白领,一般来说女白领只需在办公室工作,不需要风吹日晒,很多人会觉得很轻松。但事实上,女白领如果平常不注重自己的生活习惯,就很……详细>>

7大坏习惯让衰老加速前进

抗衰老是个复杂的命题,延缓衰老不仅仅需要单方面的改善。不仅要保持年轻、健康的心态,还要生活规律,包括生理、器官的规律,从而使免疫力处于稳……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