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性补血要远离五个误区

2016-10-17 09:49: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女性要注意自己的健康补血措施,养生依旧是我们健康的主流。但是,现在的生活中却存在着很多的补血误区,即使是进行补血,也也不会有好的效果。那么,生活中你进入这些误区了吗?

补血误区会有哪些呢?

补血误区一:蔬菜水果不可以补铁

进行补血的时候,很多人以为多吃水果就是最健康的,其实,这也是一种严重的误区。多数人不知道多吃蔬菜、水果对补铁也是有用的。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使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增加,帮助人体对铁的吸收。

补血误区二:多吃补血铁剂或食物补血

进行补血的时候,就是要在医生的建议下,不然也是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的。人体造血需要大量铁元素,而补血的铁剂能够快速的改善缺铁性贫血的症状,但是,不能多吃。如果一次摄入过多的铁,就有可能造成铁中毒。轻微者会出现头晕恶心、腹泻休克的症状,严重者会昏迷死亡。所以,补血时,我们应该循序而补,遵循“小量、长期”的原则,避免铁中毒,如果是服用铁剂,应该在医生嘱咐下使用。

补血误区三:贫血多喝牛奶

牛奶就是我们健康不可缺少的食物,但是,牛奶的饮食也并不是一种万能的饮食。不少人会以为牛奶营养丰富,对于贫血的人有帮助,能够帮助铁的吸收,但是,事实恰恰相反。牛奶不能帮助人体对铁的吸收,还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在食用补铁食物或者补血剂时,应避免与牛奶或者其他碱性物质同时食用,不然会降低肠胃道内已有的含铁量。

补血误区四:红糖补血

红糖水其实并没有补血的效果,在生活中您也不要进入这样的生活误区。“红糖水可以补血”是民间一直流行的说法。不少女性在月经期后和产妇分娩后,都会喝红糖水来进行补血。但有专家指出,红糖水没有补血的功效,也没有人们所说的“益气养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等功效。如果红糖提纯不够,里面可能含有杂质,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补血误区五:单吃生红枣补血

吃红枣也是不能补血的,您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自己的健康补血措施。因为生吃红枣时,红枣皮容易滞留在肠道中,而且不容易被排出,会影响肠胃消化,可能会引起涨气腹泻。如果摄入量过大,还会引起肠胃涨气和引起肥胖。如果想利用红枣补血,应该搭配一些葡萄干、龙眼等食物来吃。

女性应当怎样正确的补血?

一、补血好气色:桂圆红枣茶

材料:红枣100克 桂圆50克

制法:将所有的材料放入1000克的水中煮沸,熄火焖10分钟。

办公室制作秘籍:将所有的材料放入保温杯中,冲入1000克沸水焖20分钟。

功效:有养心安神、滋阴补血的功效。适合体弱多病、心悸失眠、面色无华的女性进补之用。

二、养颜补气润肌:红枣酒酿茶

材料:红枣10颗 酒酿1汤匙 红糖适量

制法:将红枣和酒酿放入500克沸水中,小火煮5分钟,再根据自己口味加入适量红糖。

办公室制作秘籍:将所有的材料放入保温杯中,冲入1000克沸水焖10分钟。

功效:用红枣和甘草,小麦同用〈甘麦大枣汤〉,可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三、补气体神:参枣茶

材料:红枣5颗 西洋参1钱

制法:将红枣放入350克沸水中小火煮3分钟。参片放入杯中,注入红枣水,盖盖焖10分钟。

办公室制作秘籍:将所有的材料放入保温杯中,冲入350克沸水焖20分钟。

功效:能补助气分,并能补益血分。 清热生津。用于气虚阴亏,内热。

生活中的健康知识就是很多的,您在生活中最好就是注意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不要不懂就瞎补,补不好也会给自己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希望以上的补血常识会让你在生活中警惕这样的情况发生。另外,小编建议您多多关注中医常识,帮助自己越来越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血 补血误区 补血

补血要分清四季 五种食物补血效果好

俗话说,25岁前靠天生,25岁后靠保养。漂亮女人不仅要修饰亮丽的外表,更重要的是调节气血,让脸色自然红润粉嫩起来,而秋季正是补血的最佳时……详细>>

女人养血为本 走出6个补血误区

女人以养血为本,美丽女人一生都离不开“补血”,每个月“大姨妈”的到来会让女人或多或少让女性有轻微的贫血,因此补血对女人来说尤为重要。民间……详细>>

过量吃红枣不补血 剖析五大补血误区

肤色不够美丽?秀发不够光泽?这究竟是为什么?其实这并不是什么难解之谜,追根溯源,那是因为血液没有很好地发挥功能所导致的。女性气血充盈调畅……详细>>

女人补血要远离5大误区

女性由于每个月经期的排血,所以比其他一些人更容易贫血,如果还是热衷于节食减肥的女性,贫血的概率会有所增加。女性贫血的表现多是营养不良导致……详细>>

三种常见补血误区别犯

补血是女性一生都在做的事情,补血能调和好集体内外平衡,使得身体保持气血通畅,但一些人对于补血存在误区,非但没有达到补血的目的,反而伤害了……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