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快要考试压力很大怎么办

2016-10-12 14:18:10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什么考试,对于认真准备考生来说,不论平时成绩优秀与否,只要想到考试,内心都会有情绪的波动,压力也如影随形。如果得不到适当地调节,可能会影响考生的心理健康甚至考试无法正常发挥,这里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为考生提供减压攻略。

学习减压

1、呼吸法:深呼吸可以清新头脑,放松肌肉,抚平纷乱的思绪。所以在学习压力太大而心烦气躁时,不妨试着做几个深呼吸。

2、转移法:考生长期高度紧张,应及时放松,到户外走走,用几分钟的停顿整理一下思路。也可以转移注意力,如与家人和朋友聊天,左右脑思维自主转换,文理交叉学习。

3、数数法:当考生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时,可以慢慢从1数到10,然后再从10数到1,这样会给大脑一点时间缓冲紧张。

生活减压

1、食用维生素C:心理学研究表明,食物有直接减轻人的心理压力的作用。当考生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身体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所以考生应多食用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如草莓、橙子、菜花、菠萝、核桃、胡萝卜……味道甜美的水果能使人心情愉快。另外,少食多餐,咀嚼花生等坚果有助于缓解疲劳。

2、“多段”休息法:充足的睡眠是保持考生经历充沛、心情舒畅的前提。考生可尝试爱因斯坦等多个科学家切身经历所证明合理的“多段”休息法,饭前饭后的短暂睡眠可消除紧张与疲劳。另外,对于失眠的考生,一方面要积极调整心态,另一方面应科学安排生活,建立规律的起居和饮食克服失眠。

3、运动“倒立”法:多做户外运动有助于减压,心理学家认为,倒立是比较简便有效的方法,能放松全身紧张的肌肉,也能让大脑获得更多的养分。

行为训练

1、“想象”游戏:对于心理压力过大以至于无法自我调节的考生,心理老师或亲友引导考生在内心呈现自己想要的场景,走进一扇里面装有不喜欢的物体的“门”,随后一一适应和克服这些不喜欢的物体……反复操作,可以缓解考生的心理压力。

2、催眠法:运用心理学的技巧,引导考生全身心放松,卸下所有防御,待考生理性和意识慢慢减弱,可运用层层追问的方式走进考生的潜意识,找出考生心理压力障碍的根源,并让考生的疲惫情绪和心理压力合理宣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压 考试 心理专家

考生考试前吃什么补脑?有什么好的食疗方法?

通常很多需要考试的学生因为复习功课过于劳累或者因为面临考试而产生紧张等情绪而引发生头昏、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等症状。对于此大部分父母会给……详细>>

公务员考试体检严查妇科引发争议多:月经时间为被检项目

我国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将心脏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患者列为不合格对象,淋病、梅毒、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艾滋病等患者也……详细>>

身体压力大怎么办 身体压力大4个警报

现在的白领女性都处于“高压锅‘的状态,工作压力大,应酬多,休息时间比较少,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很容易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可是……详细>>

压力大怎么办?按摩5大穴位减压又消气

按摩能够放松身心,帮助舒缓紧张的神经,尤其适合在快节奏下生活的人们。现在社会上就非常流行推拿按摩,很多人都会去做专业的按摩保健,这当然能……详细>>

压力大怎么办? 吃这些食物保健康

随着的现代社会竞争力日益激烈,亚健康人群也在日益扩大。那么白领亚健康的症状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该吃什么食物来保健呢?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