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秋季养生早起五个小常识需谨记

2016-10-07 08:18:1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也是一年保健养生的好时节,预防疾病,秋季保健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比如早上起床也是有讲究的。下面就跟小编来看看早上起床如何保健养生?

(1)早起时间要注意

早睡早起身体好,有的人却走进一个误区,认为早上起床越早越好。但根据现代生活夜间普遍晚睡的特点,为保障充足的睡眠,不宜起得过早,一般以6时左右为宜。

(2)早晨缓起

起床不宜过急,不宜匆匆忙忙地穿衣、洗漱,狼吞虎咽地吃早餐,风风火火地走出家门去上班。这种过快的节奏会使安睡一夜的身体难以适应。久之,会引起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甚至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正确的做法是,早晨睡醒后可躺一会儿再起床,逐渐加快节奏,做好上班后应付繁重任务的躯体和心理准备。

(3)吐故纳新

睡眠时全身各个系统活动减慢,一些代谢废物未能及时排出体外,因此,晨间第一件事应该吐故纳新,即养成先大小便的良好习惯。起床后要立即开窗换气,将室内的“污秽之气”尽快地排出去。同时,应该饮一杯白开水,水中稍加食盐效果更好,它除了有和凉白开水同样的洗刷肠胃道的作用外,对预防口腔、胃肠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也颇有益。

(4)用好早餐

早餐不仅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得好些,以满足上午繁重的工作或学习之需要。

(5)室外活动

这是晨间养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早晨到附近空气新鲜、洁净的地方,如公园、树林、广场、河边等处,呼吸新鲜空气,进一步地“吐故纳新”,同时进行适宜的健身活动。原则是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起床 秋季养生 早起

秋季养生 最宜喝五种果汁

秋季的新鲜果蔬,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对秋季养肺滋阴、润燥生津很有疗效,榨汁后与其他有益食物同服,更是秋季养生保健的上佳饮品。详细>>

秋季养生 枸杞的16个滋补功效

枸杞子很久以前就是有名的保健品,但是过去人们普遍享用不起,属于高官富商的专用品。发展至今日,生活水平提高了,枸杞子也已经成为普通百姓可以……详细>>

秋季养生泡脚4个禁忌要注意

普遍认为,泡脚能够活血化瘀,多泡脚助养生就成了不少人的长寿理念。现在进入秋季,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睡前泡个脚还可以让身体变暖睡得更好。但泡……详细>>

五个小妙招 赶走起床困难症

起床困难症患者们经常折腾到迟到的边缘才不得不起床,匆匆忙忙甚至早餐都是随便应付,气喘吁吁地赶到公司或学校,用最糟糕的状态开始新的一天。如……详细>>

秋燥多补水 秋季养生五妙招

随着秋季的步步深入,气温就开始慢慢的降低,天气也变得愈发干燥,要想健康,这个时候补水是再重要不过的。那么在这个秋季怎么喝水才更为健康呢?……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