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怎样防止子宫老化?五招保养让子宫更年轻

2016-10-05 08:15:20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是孕育新生命的摇篮,也是女性青春靓丽的保证。可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发生月经减少、紊乱和闭经,腹痛、腰酸和白带多,出现了“子宫老化”现象。

那么怎样防止子宫老化呢?教你五招来让子宫更年轻。

1、快走30分钟,改善子宫血液循环。每天快步走30分钟,子宫血液循环速度可提高10%。

2、每周游泳一次,提高宫缩能力。新西兰运动医学专家研究发现,每周游泳2小时,可使宫缩能力提高一成以上。养成游泳习惯,能提高宫缩能力,保持子宫内温度。

3、每周做3-4次“暖宫操”。方法是:双膝自然分开,跪在垫子上,挺直腰部,向前弯腰,让胸部尽量接近垫面,保持5分钟。接着平躺在垫子上,做收腹提臀运动,臀部在空中尽量保持3—5分钟,感觉子宫随身体一起收缩。

4、科学避孕。避孕套既能有效避孕,还能防止性传播性疾病感染子宫,让子宫青春常在。一款优秀的“口服避孕药”不光能避孕,还能调节月经周期。不过,澳大利亚悉一项健康研究显示,连续长时间服用同一种长效避孕药,会让调节体温的神经中枢产生钝化反应,因此应每年更换一种。

5、在排卵期亲热,温暖子宫一整月。性高潮时出现的子宫痉挛对子宫有良性的刺激作用,它相当于一次针对子宫的。规律的性生活不仅能够使男女双方更加浓情蜜意,还能增加子宫血液循环。澳大利亚医学研究专家发现,在排卵期进行一次美好的性生活,可让子宫温暖一整个月。

女性养护子宫必知的保健知识

每天的忙碌生活,让子宫在不知不觉中“负债累累”。如果放任不管,会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在妇科病日益低龄化、普及化的今天,了解身上脆弱的子宫,是非常有必要的。大脑与子宫是一个联系紧密的共存状态。大脑与子宫之间,借由卵巢这个纽带,自始至终保持着连带关系。

卵巢的功能,并不仅仅局限于排出卵子,更承担了分泌女性荷尔蒙的重要职责。而控制女性荷尔蒙分泌的,则是大脑。大脑一旦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子宫就会表现出月经不调等相应症状。子宫一旦出现病症,不光是妇科疾病,头晕目眩、耳鸣、甚至肌肤粗糙等,全身都会表现出不良反应。

虽然平时无法观察到子宫,但是它的实际状态却会完完全全反应在全身机能上。反过来,要了解子宫是否健康,观察身心状态就可以基本掌握。一般说来,健康子宫呈饱满的梨形,如果停经时间过长,子宫便会萎缩。如果此时伴随出现囊肿,这个‘梨形’会形成上部萎缩,下部垂坠的状态。

女性荷尔蒙到达子宫后,作为胎儿温床的子宫内膜就会增厚。在每个月的固定周期里,如果没有妊娠成功,内膜便会随之脱落。这便是月经的本质。卵巢从大脑接收到指令后,便会分泌女性荷尔蒙。这种荷尔蒙不光能帮助身体为妊娠做好准备,更是对美容起到了巨大作用。

大脑中的丘脑,主要控制女性荷尔蒙的分泌。卵巢从这里,接收指令,进行女性荷尔蒙的分泌和排卵。

现代都市生活让原本应该处于子宫机能鼎盛时期的女性,提前面临各种生理疾病和技能低下的症状。所以对女性来说,在生活工作之余,千万别忘了关怀一下自己的健康,以免将来追悔莫及。

按正常规律来说,27-34岁是子宫生理状态最好的鼎盛时期。相比青春期来说,这个年龄段的荷尔蒙分泌量最均衡,无论生理还是心理都相对稳定。但繁忙的工作和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加上精神压力、不良饮食习惯,导致子宫机能衰弱日益低龄化。痛经、月经不调、经前综合症等等,由子宫引起的生理疾病患者中,27-34岁反而成了高发人群。

月经问题,正是子宫所发出的求救信号。了解自身子宫状态如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察月经是否正常。‘月经没有按时到来’、‘经期下腹部疼痛剧烈’、‘月经量过多或者经血有结块’……诸如此类的症状一旦发现,应该立刻接受妇科检查。如果放任不管,很有可能演变成子宫内膜炎、子宫肌瘤、子宫癌,或者卵巢癌。

以月经为基准,重新审视生活习惯,可以帮助女性提高生活质量。将28天的生理周期分成4等分,选择最适合的生活状态,可以有效改善子宫状态,保障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子宫老化 子宫 子宫护理

快走30分钟 五招防止子宫老化

女性子宫老化,会出现月经减少、月经紊乱、闭经、腹痛、腰酸、白带增多等症状。预防子宫老化,要让子宫充分“运动”,促进血液循环,保持子宫温度……详细>>

保养七个妙招 让子宫更年轻

与十年前相比,如果患上子宫疾病的女性越来越多了,而子宫疾病的发病人群也从三、四十岁的中年女性发展到了未婚、未育的年轻女性。鉴于这此,女性……详细>>

养成5个习惯让你的子宫更年轻

子宫是孕育新生命的摇篮,也是女性青春靓丽的保证。可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发生月经减少、紊乱和闭经,腹痛、腰酸和白带多,出现了“子宫老化”现象。……详细>>

五招平衡激素 保养子宫

子宫是女性的第二颗心脏,对于女性的健康和美丽有着重要的意义,子宫保养不当,不仅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还会让你呈现出老态。如何保养子宫呢?平衡……详细>>

拒绝子宫“意外房客” 日常五招呵护子宫

子宫——女人身体里的梨形器官,我们在这世界上第一个温暖的家,我们也在这里孕育世界上的一条条小生命。某一程度上可以这么说,缺少子宫,女人也……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