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如何有效解决高胆固醇?

2016-10-23 08:52:40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大家都知道高血脂会增加心脏病的风险,但与其相关的一些信息却少有人知。专家总结了高血脂认识方面的几个常识,大家应该知晓。

1、高胆固醇偏爱更年期女性。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有助于将胆固醇含量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然而,女性的这一独特优势在更年期后就消失了。45岁以上的男性和55岁以上的女性大多存在胆固醇升高的风险。

2、高胆固醇有遗传倾向。尽管遗传因素会起作用,饮食和生活方式的选择也会对胆固醇含量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有高胆固醇家族病史,意味着你需要及早采取预防措施,更为积极主动地将它控制在正常水平之内。

3、高胆固醇不只是吃出来的。当你查出胆固醇高时,更为重要的是找到原因。引起高胆固醇的可能原因包括饮食不良、缺乏运动、感染、精神压力和应激压力(如外科手术)等。

4、吃了药也不能忘了动。服用药物对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有限。通过有益于心脏健康的饮食和运动,能够增强药物治疗的有效性。

然而,有效解决高胆固醇,最好的方法还是食疗,下面介绍几种有效的食物。

1、玉米:含有丰富的钙、镁、硒等物质以及卵磷脂、亚油酸、维生素E,它们均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2、燕麦: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而且燕麦中含有皂甙素。它们均有降低血浆胆固醇浓度的作用。

3、牛奶:含有羟基、甲基戊二酸,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也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4、洋葱:其降血脂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关。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对动脉血管有保护作用。还含前列腺素A,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功能。

5、大蒜:大蒜的降脂效能与大蒜内所含物质--蒜素有关。大蒜的这一有效成份有抗菌、抗肿瘤特性,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

6、杏仁:杏仁不含胆固醇,仅含7%的饱和脂脂酸。高血脂病人病天吃30g杏仁,可替代含高饱和脂肪酸的食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胆固醇 血脂 胆固醇

胆固醇高的食物TOP5 饮食上如何降低胆固醇

胆固醇过高可能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胆固醇,除了吃药以外,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也是必须的。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在饮食习惯上……详细>>

胆固醇高偏爱谁 5大食物有效降低胆固醇

错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直线上升,从而危害身体健康。那么胆固醇高吃什么好?详细>>

胆固醇高还能不能吃鸡蛋?

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不仅仅是因为鸡蛋的营养价值较高,而且食用方式也较为灵活多样,无论是蒸鸡蛋、摊鸡蛋,还是煮鸡蛋、鸡蛋羹……详细>>

10种营养食物 助女性赶走胆固醇

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它不仅作为身体的组成成分,还是合成许多重要物质的原料。长期大量摄入胆固醇不利于身体健康,会使血清胆固醇升……详细>>

芝麻油能治百病吗?胆固醇高能不能吃芝麻油

芝麻油又称香油,顾名思义就是从芝麻中提炼出来的食用油。由于香味独特,芝麻油常用于汤料、面食、凉拌菜等菜肴。芝麻油含有较高的油酸、亚油酸、……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周杰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