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白领多做3个动作远离肩周炎

2016-09-28 10:02:21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肩关节囊及周围组织发炎,伴随成纤维细胞(功能活跃的细胞)增生的结果。发病年龄多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

受凉、姿势不正确是诱因。

肩周炎发病多因长期过度劳累、外伤、姿势不正确所致。比如,午休时喜欢枕着手臂睡觉;盖被子只盖到胸前而忽略了肩部;一些年轻人由于怕热或爱美,喜欢穿背心或吊带衣服,不注意肩部保暖,这些都可能埋下“五十肩”的隐患,引起肩关节周围软组织急性或慢性无菌性炎症反应———渗出、水肿。炎症长期不消除,会导致肌腱、关节囊黏连,影响关节功能活动。

然而很多人觉得肩周炎是小事,不予理睬,其实的这样的很危险的。

误区一:肩周炎能自愈,不需要看医生。肩周炎早期症状为肩部疼痛、压痛、活动不便,有时夜间会疼醒,睡觉时不能压迫肩部。后期则表现为肩关节黏连,活动功能明显受限,不能背手、梳头、穿衣服、洗脸等,局部肌肉有僵硬、紧张或肌肉萎缩等现象。早期症状一般很少得到重视,很多患者因为怕疼而不敢多活动关节,以为忍忍就好了,久而久之导致肩关节各方向活动受限,严重影响生活,且伴有持续性疼痛不适。所以,当患者自检疑似为肩周炎时,千万不能拖,应尽快就医,以免症状加剧。及时进行适当治疗可缩短病程,预防肌力下降、持续活动度丧失等并发症。

误区二:疼痛时,尽量不活动。无论病程长短,症状轻重,均应每日进行肩关节的主动活动。长时间不锻炼肩关节,容易发展为“冻结肩”,只有活动锻炼才能把肩关节黏连的韧带、软组织一点点“撕裂开”。但也不是说锻炼的力度越大越好,以不产生剧痛感、局部舒适为宜。

下面介绍一些日常可以预防肩周炎的锻炼方法:

1、正(侧)身单手爬墙:正(侧)面向墙壁站立,用痛的一侧的手指沿墙缓缓向上爬动,使上肢尽量高举,到最大限度,在墙上作一记号,然后再徐徐向下回到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2、前后摆动练习:躯体前屈(即弯腰),上肢下垂,肩关节放松,然后做前后摆动练习,幅度可逐渐加大,做30次左右(可根据自己情况增加次数)。稍作休息后,重复动作。此练习也可持重物做垂摆动练习,以不产生疼痛或不诱发肌肉痉挛为宜。所持的重物应根据自身需求逐渐的增加。

3、回旋画圈运动:患者弯腰垂臂,甩动双臂,以肩为中心,做由里向外或由外向里的画圈运动,用臂的甩动带动肩关节活动。幅度由小到大,反复做30次左右(可根据自己情况增加次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部护理 白领保健 肩周炎

8个肩部运动操 助你防治肩周炎

工作一天下来颈部,肩部,后背都感觉有些酸痛。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陆瑾主任中医师提醒,长期伏案工作,本身肩、颈部不是特别好,加上劳累、受凉就……详细>>

如何缓解肩周炎?试试这6个小动作

肩周炎这种疾病大家都不陌生,疼痛难忍,肩关节活动受限,给患者的生活带来许多困扰。这种疾病发作起来的时候会让人感到十分痛苦,那么肩周炎应该……详细>>

五个小动作 助你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的发病年龄多在50岁左右,而且女性的发病率要比男性高。肩周炎如果不得到及时的治疗,会严重影响到肩关节的活动功能,还有可能引发其他的……详细>>

办公室白领如何预防肩周炎

近年来,青壮年患肩周炎的概率普遍增高,很多办公室白领伏案久坐之后经常会感觉肩膀酸痛,这可能是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或姿势失调造成了肩胛骨的倾……详细>>

肩周炎侵袭 5招赶走肩周炎

30岁的女人由于繁重的工作和家庭负担以及其他方面的精神压力常常感觉肩背部酸痛,使身体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女人如何才能免除……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