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预防甲状腺癌 女性脖子变粗要警惕甲状腺疾病

2016-09-25 08:22:0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易患的癌,我们前面已经介绍了卵巢癌、子宫癌、宫颈癌和女性高发的乳腺癌。那么下面要说的这种癌,跟女性也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大家对它都很陌生。到底是哪种癌呢?这就是甲状腺癌。根据调查,有90%以上的甲状腺癌患者都是女性。

甲状腺调节身体的体温

甲状腺这个器官很特别,它是根据其外形来命名的。“甲”,就是盾牌,有点四方形像盾牌的样子。所以形状像“甲”的一个腺体,叫甲状腺。这个甲状腺是干什么的呢,大家想过没有?其实,它是调节身体代谢的。

我们人的正常体温是37摄氏度,即使是在外界的温度低至零度、甚至零下的时候,身体里面还要维持37℃。到了夏天三四十多度的环境下,人的体温也没有高上去,还是37℃。

是谁像空调一样,协调这个温度的呢?甲状腺。

甲状腺主要就是负责管这个事儿的,它可以看成是挂在身体气管前面的“空调机”。那么刚刚我们说的缺碘,会使甲状腺增生是什么原因呢?我们说甲状腺是“空调”,它要靠全身的血流速度的快慢来调节温度。如果血流的快一点,温度就高了,血流的慢一点,温度就低了。

专门有一种激素控制血流速度的快慢,就像信号灯似的。这个信号灯就叫甲状腺素,就是甲状腺产生的,而这种激素需要有碘的加入。如果没有碘的话,这个“信号灯”就不起作用了。前方血液调节就说:“我们要甲状腺素,赶快给信号,给信号。”结果你的身体说:“好,我多给你一次信号!”于是给了大量的信号。可是由于没有碘,这个“信号灯”做出来不起作用,所以还是起不了调节作用。下面传上来的反馈的信息就是:“我们没有信号灯,没人管我们。”于是中枢还是命令甲状腺赶快产生甲状腺素。可是产生出来的信号还是没有碘,这个信号灯还是废品。甲状腺就只能不停地加班加点,于是就越来越大,越来越大,就这么一个道理。

为什么现在提倡食盐里要适当加点碘?是让你的甲状腺产生甲状腺素,指挥血液加快或是减慢。缺碘了,甲状腺就会增生,脖子就会粗起来。

甲状腺癌是可以治愈的

还有一种病叫“甲亢”,甲状腺功能亢进,也是在脖子上。

甲亢和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都是跟甲状腺有关的疾病。而这些疾病跟甲状腺癌是没有关系的。不要一发现脖子粗了,就认为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毕竟是很少的,而且主要发生在中青年女性中。尽管它的名字叫癌,但是只要手术把它切掉,切干净,它又可以完全治好。它不会像别的器官的癌那样,到处转移而且切完了又长,所以甲状腺癌不用太担心。

做个B超检查就能发现

首先,你要观察一下脖子这儿,甲状腺这个位置是不是平平的,有没有鼓起来?如果有怀疑了,你还是到医院去检查一下。

查什么?用最简单的方法,做一个B超。把超声探头往脖子上一放,就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甲状腺是什么形状,里面有没有毛病?是不是弥漫的?还是只是一两个小硬结?并且不仅能看到甲状腺,还可以看到甲状腺旁边,也就是颈部有没有淋巴结?有几个?有多大?这些用超声的方法就可以清楚弄明白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 脖子变粗 女性

女性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在谈“癌”色变的今天,很多人对于甲状腺癌应该是不陌生的,它是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并且近几年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多见于……详细>>

甲状腺癌“重女轻男”?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甲状腺是人体的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也是在体检中容易被检查出癌症的部位。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往往女性高于男性,可谓是一种“重女轻男”的癌症。详细>>

体检查出结节怎么办?脖子变粗小心是这种癌

随着大众的健康意识提高,很多人都会定期做身体检查,但是接受体检是一回事,检查后怎么对待又是另一回事。要知道,体检的意义是在于判断身体的健……详细>>

甲状腺全切对身体有什么害处

想象一下你身体上的一个部位被切除了,那么这本身就是对你身体会有影响的一件事情,我们这里说的是一个部位而不是一个癌变体,那么部位既然存在……详细>>

女性要警惕 乳腺癌保健六大误区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因素,但好多人对乳腺癌的认识有误区,不能正确看待乳腺癌。下面就带大家认识一些乳腺癌的知识,让大家在乳腺癌的预防……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