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担心血糖突然飙升? 五大元素让你远离高血糖

2016-09-27 08:46:2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血糖代谢指标有两个,一个是空腹或餐前血糖,一个是餐后血糖。餐后血糖由于持续时间较短(餐后0.5~2小时),血糖高也很少导致空腹尿糖阳性。只有空腹血糖非常高的患者,才会产生口渴、多饮、多尿、消瘦等症状。而有些人平时血糖水平正常,突然出现感冒、发烧、拉肚子、痛风发作、手术、创伤等应激状态,才会使血糖显著升高。如果这种应激性高血糖状态持续时间过长,且没有被及时发现,可能会引起昏迷。

人体控制血糖水平,除了依赖胰腺β细胞分泌足够的胰岛素,也要依赖胰岛素的功能。胰腺β细胞的分泌功能受遗传、年龄和胰腺炎症的影响;胰岛素的功能除了受上述因素影响,还更容易受到不良生活习惯和应激状态的影响。

一些人平时生活习惯不健康,比如习惯于高糖或高脂饮食、缺乏运动,并由此导致超重(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25),甚至肥胖状态(BMI超过28),引起应激性高血糖。还有的人虽然整体看起来不太胖,但腹部脂肪过多,也会造成代谢紊乱,出现应激性高血糖。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在日常的生活中吃什么比较好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有效控制血糖的几种保健品,供大家参考。

辅酶Q10

它是血糖代谢的必需物质。Ⅱ型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辅酶Q10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不过,补充辅酶Q10对血糖是否有好处,目前仍不明确。

鱼油

有研究显示,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油补充剂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耐量、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水平。但也有研究发现,鱼油使Ⅱ型糖尿病病情恶化。这可能与鱼油补充剂的纯度有关。不过,补充欧米伽—3脂肪酸最安全的方法是每周吃2—3次鱼。

乙酰左旋肉碱

研究表明,这种物质能够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改善视神经功能。每天服用3次,每次1000毫克的效果比每次500毫克的效果要好。

低聚果糖

关于它对血糖、血脂、胰岛素分泌影响的研究较少且结果相互矛盾,目前尚无公论。

葡甘露聚糖

它是从魔芋根部提取的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可延缓胃排空,延缓食物中糖分的吸收,从而降低餐后血糖。葡甘露聚糖还有助于控制妊娠糖尿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血糖

如何避免孕期高血糖?

首先,女性在孕前身体检查时就需要关注血糖情况。对于孕前血糖偏高的女性需要合理调整饮食,保持血糖的正常范围。受孕后,定期监测空腹血糖变化,……详细>>

吃什么水果不会升高血糖

水果有甜味,是不是所有的水果含糖量都很高?如果有糖尿病或者害怕血糖升高还能吃水果吗?能够帮助降血糖,或者说,食后不会升高血糖的水果有哪些……详细>>

瓜子可致高血糖 4类人切忌吃瓜子

看电影、电视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手上很闲,就会想着拿点什么来吃吃,瓜子就是很好的选择,不会让人吃得很饱,又能打发时间。但大家又是否清楚瓜子……详细>>

血糖高影响怀孕吗?

如果血糖升高,需要进行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检查,看一下血糖高的程度。对于轻度血糖升高的女性,一般不影响怀孕。只要控制好饮食,少吃甜食……详细>>

血糖偏高就是糖尿病吗?

很多人在常规体检时发现,自己的血糖值旁边有一个小小的向上的箭头,预示着血糖值比正常范围值高了。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确诊的依据就是高血糖值。……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