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养生清润汤水不能少

2016-09-13 09:20:23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女人秋季养生要注意养阴护津、补气养血,下面我们来看看秋季女人养生方法。

1、早卧早起,“秋冻”适度

秋季养生以“养收”为原则,早卧可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同时防止收敛过度。良好的睡眠还有利于女性皮肤保养,为“神志安宁、心情舒畅”打下良好基础。

秋季天气变化无常,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但应随着气温的变化逐渐添加衣物,不可因追求时尚而忽略健康,女性对寒冷的敏感度高,极易受寒,所以要做到“秋冻”适度。

2、疏肝解郁,调节内分泌

秋燥会耗伤女性气血,导致脏腑功能紊乱、气滞血瘀、内分泌失调。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更是如此。同时,秋季光照减少万物凋零,易触景生情而“悲秋”,给很多女性带来情绪波动。因此,益气养血、疏肝解郁对女性秋季养生显得尤为重要。建议玫瑰花泡水作茶饮,玫瑰花有疏肝解郁的作用,对于调节情绪、缓解身心压力都有好处。

3、护肤润燥,内外兼修

秋天雨少天干、空气湿度低,易出现皮肤干燥症状,给很多爱美女性造成困扰。同时,秋燥易伤肺、伤津液,可能导致气阴两虚的情况,因此,女性秋季养颜防燥应注重内外兼修。

内部滋补可从膳食入手,除了多吃芝麻、糯米、萝卜、莲子、百合、葡萄、梨等可滋阴生津的食物外,中医提倡的“早喝盐水晚喝蜜”也是女性润燥良方。燕窝、雪蛤、海参等历来被认为是女性养颜滋补上品:燕窝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活性蛋白质与胶原质等营养物质,可刺激细胞再生;雪蛤则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保持肌肤弹性和细腻光洁。海参中富含的精氨酸等对保持皮肤水分、增加皮肤弹性会起到神奇的效果。外部皮肤滋润可以用珍珠粉加蜂蜜调成面膜外敷,或者选用补水滋润的护肤产品等。

小编今天给大家推荐两款秋季养生的滋补汤水,效果显著哦!

1、莲藕红豆白鸽汤

原料:莲藕750克,鱿鱼干、红豆各50克,白鸽2只,红枣5个,生姜3片。

做法:莲藕洗净去节,切块;鱿鱼干浸透,切中块;红豆、红枣洗净、浸泡并红枣去核;白鸽宰洗净,去内脏,并置沸水稍滚片刻,再洗净(即“飞水”),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便可。供3~4人用。

2、杜仲党参乳鸽汤

原料:乳鸽、杜仲、北芪、党参、老姜、盐

做法:乳鸽宰杀收拾干净,沸水焯过;杜仲、北芪、党参洗净;老姜洗净切片备用;将乳鸽、杜仲、北芪、党参、老姜放入开水锅中,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约3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补肾壮阳、强健筋骨。杜仲温、辛甘、可以强身、补肝肾、镇痛、安胎,对于精力不济、腿足痉挛、高血压等疗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滋补汤 防寒 秋季

秋季养生先调脾胃后滋补

“四季五补”,即春季“升补”,夏季“清补”,秋季“平补”,冬季“滋补”,四季宜“通补”。秋季很长一段时间,气温通常较高,空气湿度也较大。……详细>>

七款秋季养生靓汤 让女人容光焕发

为了美容与青春,女人经常会买一大堆的昂贵的护肤品,但其实护肤品很多时候都是治标不治本,与其在皮肤表层下工夫,还不如从“食补”入手,从身体……详细>>

秋季养生 7种滋补食物不可少

中医养生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所以秋季进补养生一定要以滋阴为重。以下6种食物不但养生滋阴,且兼具美容功效。详细>>

抓住冬季尾巴养生 4款清润汤全身滋润你

冬季慢慢接近尾声,但是天气依然干燥着,喉咙容易干痒。所以,这时清润的汤水必不可少,不仅滋润身体,还能润燥,从身到心都倍感舒服!详细>>

秋季养生 推荐3款美味素菜汤

秋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也是进补的好时节,很多人会选择喝一些滋补的补品来养生,自然没有什么不好,但骨头汤海鲜汤喝多了是不是有点腻?小编这里给大……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