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女性护肝养肝需注意4个要点

2016-09-03 07:04:19      家庭医生在线

肝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在中医看来,肝经与女性疾病关系密切,月经不调、乳房胀痛等女性疾病征兆,有可能是肝经不通造成的。由于生活作息不健康,现代女性大多不注重护肝养肝,如果不想月经不调和乳房胀痛找上门,就快学习以下4条护肝养肝要点吧!

不要熬夜

晚上23点以前上床睡觉,晚上1-3点保持熟睡。不少人的肝病其实是熬夜“熬”出来的。一般人在熬夜后大都会双目赤红,这就是肝火上升的症状。另外还需早起,即在太阳刚升起的时候起床,起床后应多散步,披散开头发,穿着宽敞的衣物,不要使身体受到拘束。

戒酒

酒中乙醇对肌体的组织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对乙醇最敏感的器官是肝脏。连续过量饮酒能损伤肝细胞,干扰肝脏的正常代谢,进而可致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

不乱服药

“是药三分毒”,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所有进入人体的化学药物都要在肝脏进行代谢、解毒、灭活和转化,因而在药物引起的人体器官损害中,肝脏的损害最为多见。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药物性损害已上升到全球死亡原因的第五位。

调查资料显示,在美国,药物性肝炎约占住院肝病患者的5%,占成人肝病患者的10%,25%的暴发性肝衰竭是由药物引起的。

避免用眼过度

因为肝开窍于目,目之所以具有视物功能,全依赖肝精、肝血的濡养和肝气的疏泄。过度用眼自然要耗损肝血,会出现眼睛干涩、视物不清、小腿抽筋、腰膝酸软、手足无力、手指不灵活、皮肤出现斑点、情绪不稳定、月经不调等一系列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养肝 肝部护理 养肝

怎样养肝护肝?女性养肝谨记7大原则

常言道:左肝右肺,要看一个女人的肝脏功能怎么样,从女性的左脸部也可以看出来。如果肝功能不好,会导致身体排毒不畅,脸上会长痘痘,长斑、月经……详细>>

如何养肝护肝 春季养肝4个小妙招

肝脏承担着去除毒素、蛋白质代谢以及分解等功能。而春季恰是养肝的好季节,日常生活中细节需处处留心。那下面一起来看看6个日常小妙招,有助于全……详细>>

女人冬季养肝护肝须知 五种养肝好伴侣

又是一年寒冷时,人们不约而同的开始关注关于养生保健方面的信息。暖胃、滋补等等保健要点屡屡被媒体翻来覆去的报道,养肝护肝亦是冬季保健不可忽……详细>>

春季养生重养肝 养肝5大方法助你护肝

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春季是养肝护肝的重要时期。这段时间,女性应该如何养肝,保持健康呢?日常注意休息、保暖外,还需吃些养肝的食物,如枸杞等……详细>>

女性脸色差要养肝 七款养肝食物

女性想要有好气色,一定要学着补肾、仞脾、润肺,但往往忽略了肝脏的养护。其实肝脏才是脸色好坏的重要因素,肝不好时,会引发脂肪肝、食欲不振、……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