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前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

月经期间还能做运动吗

2016-11-08 12:03:26      家庭医生在线

来月经了还能做运动吗?一些女性在月经前反复出现精神抑郁、焦虑、易怒、失眠、乳房胀疼、腹胀便秘等一系列精神和身体症状,从而影响日常生活和正常的学习、工作,医学上把这种情况称为经前期综合征。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所以,每天能坚持运动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活习惯。每个成年女性都有那么几天特殊时间——生理期,那么,来月经可以运动吗?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告诉大家:可以的。只要不是严重的经痛、血量过多或功能性子宫出血,就可以在月经期参加适当的运动。月经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在月经期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可以改善盆腔内的血液循环,减少充血。

同时,腹肌和盆底肌肉也能得到一定的收缩和舒张活动,有利于经血的排出。而且适当的运动可以调节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让人心情愉悦,连月经中一些不适的症状都会消失。

要避免做增加腹压的运动,比如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因为增加腹压的运动会改变子宫位置,还会增加经血;不要参加水中的运动,以免造成感染和月经失调;不要参加剧烈和震动过大的运动:比如跳远、跳高、百米赛跑等运动。

缓解措施

1、多做有氧运动。各种增氧健身活动可减轻甚至消除症状,有计划开展体育锻炼的妇女减少了闭经、沮丧和焦虑。

2、适当服用补剂。维生素B6及钙、镁补剂对沮丧烦躁、头痛、腹胀等症状有改善作用,但过量服用补剂对身体有害,故应遵医嘱服用。

3、减轻心理压力。当妇女感觉压力时更容易以身体症状和情绪变化来对正常的激素变化作出反应。而接受系统的放松和入静训练的妇女,可使其经前烦躁症状大大减轻。

4、多吃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碳水化合物类食品能增加脑血清素水平,减少不良情绪反应。有经前烦躁的妇女应吃含糖量高、含脂肪低的食物。比如全麦食品、水果、蔬菜等。碳水化合物有助于改善焦虑、紧张、忧郁等不良情绪,其中以全麦食品的效果最明显。要尽量少吃含盐分较高的快餐和点心。

5、少吃含有咖啡因食物。咖啡、茶、巧克力以及某些含有苏打的食物,都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和一些经前期症状有关。咖啡因的摄入量越少,经前期症状越轻。因此女性在月经期,也要尽量少吃这些食物。

6、戒喝刺激性饮料。咖啡因能使情绪烦躁、焦虚不安,还可使一些妇女的胸部触痛加剧。酒精也能使病情加重。故对有经前烦躁的妇女,应在经前一周内禁用这些刺激性饮料。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 经期保健 经期运动

月经期间可以做运动吗?

经期可以运动吗?生理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月经期,月经期间不能游泳相信大家都知道,那么除了游泳之外,月经期间是否还能做其他运动呢?专家说:可……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可以做运动吗?

对于月经,女性总是陌生又熟悉,每个月都要和它打交道,知道经期需要特殊养护,然而对一些细节问题却拿捏不准。比如说大家都知道月经期间不能做剧……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做什么运动?

经期做什么运动?身体健康的、具有一定运动习惯的女性,在经期适当运动不会有副作用,相反还有利于身体。女性经期的运动要注意控制运动量,月经期……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运动吗?经期运动应注意哪些事项?

适当的运动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同时也能够减肥健身,有一部分女性有运动的好习惯,但是在月经期间可以运动吗。详细>>

经期要注重保健 月经期间不能做哪些事?

女性朋友们每个月都有几天不方便的时候,就是月经期。这个时候总需要时时注意,有的人还要饱受痛经的折磨。为了女性朋友的健康着想,最好不要做五……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