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瘦身误区要留神 节食减肥切忌减走营养

2016-08-31 08:54:0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的减肥大业都在轰轰烈烈地进行,但不少人不懂科学减肥,一味不吃东西,导致各种营养素缺乏,更容易出现各种疾病。

永远别加糖?

喝的饮料、吃的菜里都不加糖热量就会降低?难!

糖是厨房里不可或缺的调料。且不说甜食、饮料和冰激凌,你不爱糖醋排骨、咕咾肉或者松鼠鳜鱼吗?你可要记住了,像“天然”蜂蜜说到底也算得上精加工的糖,被身体吸收后,它和普通糖释放的热量一样,大约每克4卡路里。在许多不太可口的健康食品中,糖也可以用来调味。所以,不用太做得太过了。健康专家的建议是:只要摄取的糖分的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10%即可,如果你每天摄取2000大卡热量,有200大卡来自糖分即算比较理想。

你可以用这种美味提神的饮料,来自制一种简单的解暑圣品葡萄柚雪芭。记得加上一点糖。

所有的饱和脂肪都会提高血液里的胆固醇?

前面刚提到,影响你血液中胆固醇水平的关键是饱和和反式脂肪,这一下是不是让你开始警惕,决心和这几种脂肪说拜拜?在你的传统概念里,只有单一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是健康脂肪(例如:橄榄油和核桃),包括许多专业人士都一度认为:饱和脂肪全是坏脂肪。

经过实验研究发现,饱和脂肪也有很多种,它们在被人体摄入之后也会有各种不同的反应。硬脂酸作为饱和脂肪,存在于可可、奶制品、肉类、家禽、棕榈油和椰子油中,这种饱和脂肪并不会提高有害的L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相反会增加有益的H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

缺少葡萄糖等同割肉充饥

人的每一项功能活动,包括大脑的思维、肌肉的收缩、甚至呼吸和心跳,都离不开葡萄糖代谢产生的能量。正常情况下,血液中的葡萄糖总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浓度。

葡萄糖来自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如果体内吸收的葡萄糖不足以应付消耗,就把脂肪、蛋白质拿来作身体的能源。结果减掉的不只是肥肉,也大大削弱了长时间塑造起来的肌肉群。

缺少脂肪重则不育

脂肪是女性身体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能辅助女性成功地完成孕育和哺育儿女的重任。脂肪组织是人体的能源储备,它保证下一代在胚胎期、哺乳期都能有充分的营养供应。

早在青春期,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就已经开始加紧脂肪的运输和储藏,为日后孕育下一代做准备。在这一时期,如果女性饮食不足或运动量太大,身体就会用停经的方式发出警告,提醒主人身体内的脂肪比例太低。同时,它更暗示着卵巢发育和排卵周期已经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受孕机会,也暗示身体可能正受到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抵抗力低下等问题的威胁。

缺少蛋白质免疫力受损

身体的每一个细小的部分,从细胞到器官,几乎都有蛋白质来构成。如果食物中缺乏蛋白质,损伤修复、免疫反应、激素调节等过程都会受影响。以免疫反应为例,假若营养不良会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表现在身体上,往往是抵抗力弱。

缺少微量元素多种疾病上身

维生素、铁、钙、碘等许多营养成分,虽然需求量小,却是不可缺少的。如果人体缺铁,就无法合成足够的血红蛋白,结果会导致贫血。假若缺钙,结果使人体的骨密度降低。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 误区

盲目节食减肥容易导致闭经 过度减肥闭经后怎么办

女人对于减肥有着难以理解的执着和热衷,减肥过程中难免操之过急,采用极端的手段。专家提醒,盲目过度的减肥可能会导致女性闭经,甚至影响生育,……详细>>

女性节食减肥 当心六种隐患

现代女性都喜欢追求骨感美,为了保持这种美观身材,节食是最常用的方法。事实上吃得少可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如果脂肪、营养摄入不足会给女性带了……详细>>

节食减肥过度或让你脾气变坏

这年头妹子们都以瘦为美,十有八九都会整天把减肥挂在嘴边。对于一些懒得运动的人来说,节食就是减肥最便捷的方式。不少妹子一旦减肥就是不吃淀粉……详细>>

谣言粉碎机:节食有助减肥?

晚上八点后不可以吃东西?喝软饮料就不会发胖?在生活中到底有多少错误的减肥观念影响了你的减肥效果?7个日常生活中易犯的错误观念,快来自检一……详细>>

盲目节食减肥造苦果:月经没有了

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是每个女性朋友的追求,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天生丽质,拥有性感的好身材,于是部分女性为了达到瘦身的目标,不惜盲目节食减……详细>>

  • 周杰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