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口中异味要留心 除异味4大方法

2016-08-30 09:46:09      家庭医生在线

嘴很苦或者是很酸的情况应该有人试过,可能有些人会认为这是吃了不同的食物造成的。事实上并不是食物,而是身体有疾病。嘴里各种怪味到底是什么疾病造成的呢?

口苦咽干表现:五心烦热,口苦咽干。

原因:由肝胆有热、胆气熏蒸所致,常与胆汁代谢失常有关,多见于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和肝胆肿瘤等。

对策: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

疗上述基础疾病。同时,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到饮食有节,勿吸烟,勿饮酒等。

口酸胃火上炎

表现:胃火上炎,可致胃气上逆,可见恶心、呕吐酸苦黄水等症。

原因:由肝胆之热乘脾所致,多见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

对策:应设法消除诱发因素。如彻底治疗慢性胃炎,避免对胃有刺激的辣、硬的饮食及药物,治疗口腔及咽喉部慢性感染等。凡胃酸过多者,应禁食浓鸡汤等浓缩鲜汤、酸性食品、大量蛋白质等,避免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宜进食牛奶、豆奶、奶油、菜泥、粥、面条、面包等。

口淡不渴

表现:喜温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温、大便稀溏。

原因:由脾胃虚寒、运化无力所致,多见于消化系统与内分泌系统疾病、营养不良、维生素与微量元素锌缺乏症。

对策: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的各种营养素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对贫血和营养不良者,应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肝、腰等。高维生素的食物有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绿叶蔬菜、蕃茄、茄子、红枣等。每餐最好吃2-3个新鲜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口腔恶臭

表现:流涎、食欲不振或采食缓慢、口腔恶臭,口腔黏膜潮红、增温、肿胀和疼痛。原因:由胃内饮食停滞、浊气上逆所致,多见于口腔疾患及消化不良,如口腔炎、咽炎、牙龈炎、口腔溃疡、龋齿、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癌等。

对策: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以清理肠胃,同时,由于口腔溃疡也可能因缺乏维生素B2引起,可多吃蔬菜和小麦胚芽,并补充维生素B、C和锌。同时,出现口腔溃疡时,患者若也感到身体疲乏,就应检查及了解营养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够,并适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以下几条饮食建议,帮助你轻松消除口臭。

1、生吃食物,喝点果汁。生吃某些食物和喝果汁,有益减少消化系统毒素,进而有助于缓解口臭。

2、小米。健康谷物食品小米可以减少口腔细菌生长。在小米饮食中增加西芹和茴香,防口臭效果更好。

3、豆瓣菜。豆瓣菜含有丰富的叶绿素,具有清洁口腔及肠胃,促进消化的功效。

4、苜蓿芽菜。苜蓿芽菜是凉拌菜的主要成分,有助于清洁牙齿,清新口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 口臭 口腔

口腔异味 四招“斩草除根”

穿着OL装,抹着精致的妆容穿梭在忙碌的格子间,表面看起来是“白骨精”兼“女神”的完美化身,然而一旦开口说话,一股难以言喻的口腔异味在空气……详细>>

春季口腔易上火 “灭火”3大方法

春季,不少人口腔容易出现问题,出现上火情况。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给口腔“灭火”呢?预防口腔上火又可以怎样做呢?详细>>

如何预防口臭 这些方法有效去除口腔异味

当今时代,面对面交流必不可少,清新的口气会让对方感到舒服。如果你正在被口腔异味(口臭)而困扰,不仅使自己尴尬,也会别人瞧不起。那么,应该……详细>>

口臭怎么去除?四类食物消除口腔异味

口臭令旁人讨厌,也让自己烦恼。其诱发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饮食卫生习惯差,导致口腔和肠胃通道受损;二是食道内微生物在作怪。详细>>

多吃蔬果治口臭 8款食物去异味

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亲密,防治口臭,不仅是为了女人的口腔健康,也是为了保持与人交往时的基本礼节。口臭了该怎么办?多喝水、多吃……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