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你知道自己是酸性体质还是碱性体质吗

2016-09-16 08:43:05  来源:搜狐    转载

“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碱性的,大约是PH7.35~7.45左右,婴儿也属于弱碱性的体质,成长期的成人有体质酸化的现象,而这正是万病之源,比如根据一项600位癌症病人体液分布的研究显示85%的癌症病患属于酸性体质,因此,如何使体质维持在弱碱性就是远离癌症的第一步。”

虽然酸碱体质这个说法由来已久,但面对癌症这个世界上都难以攻克的医学难题,真的就这么简单吗?

酸碱体质存在吗?

“ 根本就没有什么酸碱体质! 正常人血液的pH值始终恒定维持于7.35~7.45之间。”

在自然健康的情况下,我们的身体中血液的pH值都是保持在7.4左右,根据对酸碱值的界定,都是呈弱碱性的,虽然会因为新陈代谢中不断摄入、产生的酸碱物质会产生变化,但我们的身体也不会闲着!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人的身体不断增强与包括食物在内的外界环境相适应的能力,因由此建立和完善了一套非常完整和强大的缓冲系统和调节系统。

比如肺和肾,可以通过呼吸和尿液排出绝大部分酸,而体液那套精深的缓冲系统只需对付剩下的小部分酸,当然更游刃有余,这些有害酸还没来得急兴风作浪,就早已被中和掉。总之,人体自有一套相互配合的奇妙机制,保障内环境的酸碱平衡状态。虽然也会有小小波动,但这个波动几乎能被忽视掉,因为其始终徘徊在7.35~7.45之间,所以根本不会区分出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

酸性体质致癌吗?

“重要器官发生病变的确会让人体酸碱失衡,但并不是说易生病是由于酸性体质,这是因果颠倒!”

那么有人会有疑问,在自然健康的情况下我们的身体是呈弱碱性,那要是我们生病了呢?

首先要澄清,普通的疾病并不会改变酸碱度,只有在酸碱平衡系统遭到破坏以后,酸碱失衡才会出现,比如如果肺和肾出现了问题,大量的酸性物质无法正常排出,那就会出现酸中毒。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吃了太多酸性药物或是碱性药物,就有可能造成酸、碱中毒,因为这些对于身体来说已经不是正常的酸碱摄入,那套平衡系统就应付不来了。

而且如果这种状况已经发生,也绝对不是什么酸性体质、碱性体质的问题了,这是中毒,会有很明显的极端反应的!哪还会有“酸性体质容易生病”这个说法啊,根本不会有时间让你再等着去得上癌症了,现在就已经生大病,要弄到医院去抢救了!

吃碱性食物能抗癌吗?

“所谓‘酸性体质易得癌症’只是空中楼阁,而像弱碱性水、调节身体酸碱度的更只是营销手段。”

有医学知识的人是不会认同“酸碱体质”的说法的,但大多数人是没有医学知识的,而且各种传播途径将“酸性体质易生病”这个言论说得言之凿凿,有理有据,公众很容易被迷惑。

但事实上,如果癌症真这么简单就能预防和治愈,早就震惊世界了。更还没有任何一份医学研究报告可以证明身体的酸碱度和癌症有关。不过,其实这些帖子里倡导的“弱碱性体质”的生活方式还是很值得借鉴的。

碱性食物比酸性食物更健康吗?

“我们认为碱性食物好,是因为它们都是蔬菜、水果之类的健康食物,而非它们是碱性食物。均衡摄取酸碱食物不会改变体质酸碱度,但的确代表一种健康的饮食方式。”

的确,大多数的酸性代谢物都是来自动物性食物,天天的大鱼大肉不三高、肥胖、经常生病才怪;而碱性食物就可爱的多,像蔬菜、水果都是让身体棒棒的好食材,也可以这么说那些易让身体生病的食物恰恰都是酸性的,而碱性食物则讨了巧,但并不是说因为它们是碱性的,所以是好食物。

总之,多吃蔬菜水果,而不要过度迷恋肉类,的确是种健康的饮食方式,也可以用酸碱性的分类来让自己更容易记,但千万不要过度迷信碱性食物的好,还是要吃出彩虹,也就是尽量吃多种颜色的食物,每天吃蔬菜水果的份额多过肉类,就应该是很理想的状态了。

酸性食物让身体变酸吗?

“食物确有酸性碱性之分,但酸性食物不一定对人体的影响也是酸性,而且在人体强大的平衡系统面前,想用它们改变身体酸碱度,你太高看它们了!”

食物的确可以被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所谓“酸性食物”,指的是食物经燃烧后所得灰分的化学成分中主要含有磷、硫、氯等元素,其溶于水后生成酸性溶液;而“碱性食物”当然就是食物经燃烧后所得灰分的化学成分中主要含有钾、钠、钙、镁等元素,其溶于水后生成碱性溶液。但要注意的是,这只是这些食物本身的酸碱性质,而这与当它们经过体内消化、吸收和利用后的代谢产物的性质完全不同。

实际上,食物被摄入人体后,要经过消化、吸收和各种复杂的代谢反应,比如我们的胃液是pH值为1.5~2的强酸,而胰液是pH值高达8.8的强碱,再强大的酸性食物经过这样的洗礼之后也会分崩离析,形成数以千计的产物,这些产物有酸性、碱性,还有很多呈中性,所以这些产物的酸碱性其实已经和摄入食物的本身的酸碱性没有直接关系了。

再说,食物就是食物,只要它能吃就绝对不是强酸、强碱,也绝对不是人体那个缓冲调节系统的对手,否则就不再是食物,而是毒物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碱性体质 酸性体质 体质

人体有酸碱体质之分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在我们的社会上,尤其是在保健品市场上,突然的流传出一个说法,就是有人说酸性体质是疾病之源,把人体分为酸碱体质,那么事……详细>>

喝柠檬水体质会变成酸性?

柠檬色泽橙黄、气味芬芳,是一种营养极高的水果。柠檬中含有丰富的柠檬酸,被誉为“柠檬酸仓库”。柠檬中最主要的营养成分除了糖类以外,还有钙、……详细>>

女人酸性体质更易患上妇科病?

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是近年来十分热门的概念,有人说,当人摄入的食物长期偏酸性时,人的体质就会呈现酸性。酸性体质是孕育慢性疾病的温床。人体内……详细>>

你知道是什么体质吗?不同体质的女性保养各不同

现代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人们在享受优越生活的时候也注重了健康养生。女性朋友在平时保持正确的养生方式,可以延缓衰老,能够让自己看起来更……详细>>

4种体质的女性如何调养自己身体

现在的女性都很注重养生、调理等,但是你是否知道,不同的体质要对应不同的调养方式,因为不了解自己的体质,而用错调养方式,结果适得其反。下面……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