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补气补血 红糖功效大起底

2016-08-26 08:49:3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红糖水具有补气补血的效果,而你知道红糖水到底具有怎样的功效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来个红糖的功效大盘点,女性朋友千万别错过哦!

1、外敷排毒滋润。红糖不仅仅可以内服,也可以外敷,同样是具有排毒滋润的功效,老辈的人都知道这个方法,小孩子被蜜蜂蛰后,伤口又红又肿,疼痛难忍的时候,父母会拿少许浓度较高的红糖水涂抹在伤口处,疼痛感很快就减轻了,红肿也会很快消退。

2、调顺月经。红糖对女性朋友也是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经期的女性朋友,可以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加快血液循环的作用,让月经能排出的较为顺畅,如果经期后精神不好、气色不佳的女性,可以在每天午饭前喝一杯浓度约20%的红糖水,如果不适症较严重的可以在晚餐前再喝上一杯,连续喝上一个星期能有效的得到改善。

3、温补作用。对于中气不足、食欲不好、营养不良的孩童,可以适当的饮用些红糖水。对于受寒腹痛和月经期容易感冒的女性,也可以用红糖姜汤祛寒。对于老年人体弱,特别是大病初愈的人,红糖有极佳的进补作用,老年人适量的吃些红糖还能利肠通便和养肝明目,以及散瘀活血的效果。

4、缓解皮肤瘙痒。在春季很容易因为天气干燥而引发皮肤瘙痒,可以用红糖水清洁皮肤,能有效的减轻干痒的情况。

5、加速新陈代谢。红糖中具有特殊成分“糖蜜”,,它的解毒功能是非常强的,能将过量的黑色素从真皮中排除,通过全身的淋巴组织排出体外,可以从源头上阻止黑色素生成,另为,红糖中含有胡萝卜素、核黄素、氨基酸、葡萄糖等成分对细胞都有很强的抗氧化和修护作用,能让皮下细胞排毒后迅速的生长。

6、补充能量。女性产后大出血,体力和能力都是效果很大的,在产后的七到十天也是能喝些红糖水,来补充能量,增强自己的血容量,对产后恢复体力是有很大效果的,而且对子宫的收缩、恢复、恶露的排出都有很大作用。

7、美容祛斑。研究发现从红糖中提炼的天然成分用在美白方面的功效比现在留下的激光祛斑、果酸更加安全和治疗更加彻底。

下面小编推荐几种红糖的用法,简单易学。

红糖两用:美白祛斑 + 补血养颜

红糖排毒滋润的这种特殊作用,主要得益于它的天然成分。研究发现,甘蔗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如赖氨酸等,还有苹果酸、柠檬酸等,是合成人体蛋白质、支持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基础物质。

红糖直接食用就可以,或者制成面膜,用来敷脸和按摩肌肤,也有不错的效果。

红糖滋润茶

绿茶2克,红糖30克,沸水冲泡后,加盖5分钟即可饮用。每日一剂,会让皮肤变得干净透亮,粗糙的皮肤也会回复光泽。

山楂桂枝红糖汤

材料: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克。

作法: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至l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

功效: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功效。适用于女子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

生姜枣红糖水

材料: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

作法: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碎末,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

功效: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以及黄褐斑。

乌梅红糖饮

材料:乌梅15克,红糖;30克。

作法:将乌梅、红糖一起入煲,加水l碗半,煎剩至大半碗,去渣温服。

功效:具有补血止血,美肤悦颜功效。适用于少女月经过多或功能性子宫出血。

红枣菊花粥

材料:红枣5-10枚、黑米100克、菊花15克。

做法: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适量红糖。

功效:此方具有健脾补血、清肝明目之功效,常食用可使面部肤色红润,起到保健防病、驻颜美容的作用。

喝红糖水注意哪些问题?

1、红糖是属于粗加工品,杂质比较多,细菌也多,所以个产妇和红糖水的时候一定要煮沸沉渣以后在饮用,有条件的也可以一次多煮些,过滤后冷藏、每次倒上一小杯,用开水冲服。

2、由于红糖具有活血化淤的效果,所以最好是在产后的十天内食用比较好,这有利于血性恶露和浆性恶露的排出,如果转化成白恶露的时候,就不适合再食用红糖,或者少用红糖,以免延长血性恶露的排出时间。

3、红糖是属于温性,夏天要少用,在冬天可以适当多用。产后经常会吐酸水的女性应该少用或者不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排毒 红糖

红糖无补血功效,揭秘三大补血误区

虽然说补血是女性美容养颜的头等大事,但是,我们经常会陷入一些非常普遍的误区哦,并且这些错误是很多人都在重复的。 详细>>

红糖补血?经期慎喝红糖水

人们通常认为,红糖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还可补钙、补血。氨基酸是人体大量需要的营养成分,一个成年人一天需要好几十克,而红糖含有的那点“……详细>>

红糖补气血 女性要分清3种糖功效

我们做菜总离不开油、盐、糖等调料,糖又分红糖、白糖、冰糖,它们不仅仅是调味料,它们还有保健功能。但不要以为它们的保健功能都是一样的,它们……详细>>

红糖养血补气 经期喝红糖水好吗?

大家都知道红糖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很多女性都喝红糖水来补血补气,但是女人经期喝红糖水好吗?针对这一问题,下文就有详细的介绍,感兴趣的姐妹……详细>>

红糖真的能补血养颜吗?

在平常生活中有一些人会有贫血的情况,还有女性来月经时都会有和红糖水的习惯,因为似乎红糖水补血养颜的功效,红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