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天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记忆力越来越差?6招改善记忆力

2016-08-26 08:04:54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现在的人记忆越来越差,有些人把原因归于食品。而有研究显示,人的记忆下降,跟以下习惯有关。

人的记忆下降,跟以下不良习惯有关。

1、 睡眠不足

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美国最新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会导致脑细胞死亡。每晚睡眠4~5小时,连续三晚,便可杀死25%的脑细胞。相 反,美国纽约大学研究发现,保持充足睡眠,利于加强神经元之间的联系,增强记忆力。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耿同超表示,对成人来说,晚上11点前睡 觉,早上6~7点起床,比较合适。

2、 依赖电子设备

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让人们懒得用脑,大脑功能逐渐退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发现,若人们得知电脑中的文件会丢失,便会多记住40%信息。专家建议,不能忽略锻炼大脑,应减少对电子设备的依赖。

3、 肥胖

刊登在美国《医学日报》上的报道指出,肥胖者出现记忆丧失的风险高出体重正常者3倍。而减肥可提高人体调节血糖能力,利于大脑海马区健康,能改善记忆力。因此,体重超标者应尽快通过控制饮食、锻炼等方式减肥。

4、 不良情绪

心理压力过大,不良情绪,抑郁,焦虑等,都会引起记忆力。神经衰弱患者常表现有记忆力减退,其根本原因在于注意力分散,不能集中,影响到记忆能力。

记忆力差?改善记忆力试试这6招

1、定位寻找家中的常用物品

每天花10分钟的时间来搜寻家中经常出现的物品,比如钥匙、钱包、手机、公文包、眼镜和鞋子等。找到后固定它们的位置并牢记,一想到某种物品就会联想到某个特定的位置,卸载大脑的过重负荷。

2、花1分钟记住新的人名

每天都尝试让自己结交一位新的朋友,并在心中反复默念名字持续1分钟。这样就能让大脑中的海马体与额叶通力合作,将信息转移到长期记忆力的储存空间之中。

3、联想法

如果你总是出现要做什么事,却又想不起来具体做什么的情况,请尝试使用联想法。比如,你需要购买鸡蛋和邮票,还要去洗衣店拿洗好的衣服,就可以在脑海中想象自己抱着个贴了张邮票的大个鸡蛋,突然间鸡蛋破裂了,蛋液撒了衣服一身,就不得不去洗衣店了。想象越有创意,记忆信息就越为牢固。

4、玩益智游戏

研究表明,玩一些利用物理知识的智能手机游戏,比如“割绳子魔法”,就能提高注意力,避免在记东西时走神。而且,在任务切换的过程中,可以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还有一些涉及到规划和调整策略的脑力游戏,比如“星际争霸”,也能提高记忆力。

5、锻炼回忆功能

瞄准配偶、孩子或同事所穿的一件新服饰,比如衬衫、领带、夹克衫、珠宝或鞋子等,注意这些服饰的颜色、样式、质地和纹理,用笔记下至少四个细节。在晚上睡觉前,尝试去回忆这些细节,并翻开笔记对比。

6、给自己出点难题

比如,上班选择不同的路线、用非惯用手刷牙、倒着戴手表,这些给自己找点小麻烦的活动,能增强认知功能,有助提高记忆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 健忘

哪些食物能提高记忆力?7种食物轻松提高记忆力

饮食对我们的生活非常重要。只有食用正确的饮食,我们才能拥有更好的体质。当然,我们的记忆力也跟我们的饮食息息相关。那么,食用哪些饮食可以提……详细>>

五种食物 助OL提升记忆力

营养保健专家研究发现,一些有助于补脑健智的食品,并非昂贵难觅,而恰恰是廉价又普通之物,日常生活随处可见。以下几种食品就对大脑十分有益,大……详细>>

女人记忆力走下坡路怎么办 9招有效提高记忆力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不是经常忘记各种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由于工作忙碌休息不好,不少女性朋友发觉自己的记忆力渐渐走下坡路。如果没有去重视……详细>>

六种食物让记忆力变敏锐

作为神经系统的中心,大脑几乎容纳控制所有身体功能的结构,而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如今有证据表明摄入某些特定的食物可以改变我们的情绪,帮助我们……详细>>

女人记忆力明显下降怎么办 十种食物助你提高记忆力

你是否话到嘴边却瞬间想不起来?你是否丢三落四经常要去各个角落找东西?你是否在短期内必须记住大量信息的情况下感到无比困难?到这里相信你的记……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