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女性经期腰痛怎么办?热敷按摩可缓解

2016-08-18 10:21:1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月经期间总会或多或少被一些不适困扰,除了乳房胀痛、腹泻之外,还有不少女生在经期会出现腰痛。女性经期腰痛的原因很多,盆腔炎、腰肌劳损、生育过多、性生活过度或外感湿邪等也可产生腰痛。遇到经期腰痛怎么办?下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就教大家缓解的妙招:

用手轻揉

千万不要用手去捶,用手在腰上,从上至下揉揉即可,切勿用力过猛,轻揉就可以了。这个特殊时期,女生本来就身体弱,用力捶容易导致女生受不了,更容易导致经血紊乱。

热水敷小腹

之所以腰背酸痛,与经血排出不畅有关系,可以用热水袋热敷小腹,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小腹受凉,促进血液流通,减少腰腹痛的机率。

注意饮食

月经期间是身体最娇贵的时候,应该多饮开水,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盆腔充血,注意适当休息和保持充足的睡眠。不宜吃生冷、酸辣、酒类等刺激性食物。

热敷按摩穴位

①关元穴

右手除大拇指外的其余四指并拢,然后以中指的中间关节为准,这个横向的宽度就是3寸。以它为准,找到肚脐下四指处的关元穴。在热水中滴入几滴薰衣草精油,然后打湿毛巾,稍微拧干后用热毛巾热敷关元穴,待毛巾温度降低后再重新打湿、拧干、热敷,这样反复热敷10分钟。

②合谷穴

并拢食指和大拇指,就能看到一块凸起的肌肉,这块凸起肌肉的最高点处就是合谷穴。每天一有时间就用一只手的大拇指按压另一只手的合谷穴。每次按压时都稍用力,然后保持5秒钟,再松开、再重复,这样反复按压3分钟。

③命门穴

只要以你的肚脐为标准围绕腰部做一个圆圈,与你的背后正中线的交点就是命门穴。可以在热水中滴入几滴薰衣草精油,然后打湿毛巾,稍微拧干后用热毛巾热敷命门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健 腰痛 经期腰痛

女性经期腰痛可能和哪些疾病有关?

对于女性来说,来月经本身不是什么异常事情,大多数女性在经期或多或少都有腰酸、腰痛的现象。经期不要用力捶打腰背,腰背部受捶打后,会使盆腔进……详细>>

经期腰痛怎么回事 妙招助你赶跑经期腰痛

女生的经期一来就会产生各种不适,除了乳房胀痛、腹泻之外,还有不少女生在经期会出现腰痛。那么女性经期出现腰痛是怎么回事?小编教你几个妙招帮……详细>>

月经期间腰痛应该怎么办?教你4招来缓解腰痛

一般14岁左右面临着月经初潮,月经会跟随着女性40多年。月经期间雌性激素和内分泌发生很大的改变,此时要做好保健工作,错误的不良方式有可能……详细>>

女性经期口腔溃疡怎么办?

女性月经期间气血流失,身体隐藏的一些疾病在这段期间也容易显示出症状,比如,一些女性在经期极易出现口腔溃疡。出现口腔溃疡如何是好?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腰痛怎么办?做好这4件事,你的腰痛会慢慢好起来!

女性在月经期间出现腰痛的情况是经常会发生的事,有可能是因为心理原因所致,有可能是因为过度疲劳所致,也有可能是因为饮食不当所致。不管是哪种……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