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不想中毒?吃货要学着这样吃

2016-07-21 08:42:19      家庭医生在线

民以食为天,人生在世,唯美食不可辜负,因此我们身边总有着很多以吃货自居的人,他们对吃非常有研究,甚至会为了吃美味的食物而不惜一切。当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想做一个幸福的吃货,保证身体健康很重要。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十分严峻,吃货要想不中毒,必须学着食物的搭配。

豆浆配油条

其实油炸食物都不健康,但油条里面还有明矾,它被人体吸收后很难排出而逐渐蓄积,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如果非要吃油条,建议搭配豆浆一起吃,它富含卵磷脂,能修复并维持脑细胞正常功能,为神经细胞提供充足的原料,增强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功能,有效预防和改善老年痴呆症。

猕猴桃配酸菜鱼

酸菜不仅没有太多营养成分,而且还含有较多的草酸和钙,极易导致结石;腌制后的食物因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与人体中胺类物质生成致癌物——亚硝胺。而猕猴桃里面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起到阻断亚硝胺合成的作用,减少胃癌和食道癌的发生。

绿茶配腌制食品

如腊肉腊肠培根等,这些食品风味独特,但由于这些食品含有亚硝胺,进入人体后又会形成二甲基亚硝胺,是一种很强的致癌性物质。如果非要吃不可,可以搭配绿茶一起食用,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柚子配火锅

火锅除了容易上火外,浓汤中含有较高的卟啉物质,经过消化分解后在肝脏代谢生成尿酸,可能引发痛风病。吃了油腻又麻辣的火锅后,再吃个柚子,就能有助于滋阴去火,健脾消食。

豆腐配皮蛋

皮蛋是我国的特色美食,但皮蛋却不能多吃,它含有一定的铅,摄入过多将导致智力下降,损害神经系统的发育,引起听力异常,学习能力降低等现象,尤其是儿童机体排铅能力要远远低于成人,因此危害更大。

所以皮蛋可以和豆腐等豆制品搭配食用,豆制品中的纤维素可以抑制食物中铅在胃肠道的吸收;而其中的钙离子也可以抗铅,帮助排解人体摄入的铅,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金属铅的浓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质 饮食安全 饮食搭配

吃货注意!5种蛋糕易伤肝

很多人以为,蛋糕房里用来制作蛋糕的就是奶油,其实是错误的。这种“鲜奶油”根本与奶油无关,它的主要成分是植物奶精,实际上是氢化植物油、淀粉……详细>>

六种“毁容”食物 吃货勿贪嘴

对于美食,很多女人都抵抗不了它的诱惑,咖啡、巧克力、蛋糕、汉堡等等无不尝了个够,一饱口福。但“吃货”也要谨慎,并不是所有的美食都可百无禁……详细>>

柿子和酸奶一起吃会中毒吗?

寒露过后,又是一年柿子上市的季节。柿子鲜甜美味,是很受欢迎的时令水果,但很多人也都知道,柿子不能一次吃太多,更不能空腹食用。而最近,朋友……详细>>

“吃货”谨慎 六种食物让你越吃越丑

女人天生就是“一吃货”,但是并不是所有食物女人都能吃,哪些食物使女人越吃越容易衰老呢?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六种抗癌零食 做个健康吃货

很多MM都喜欢吃零食,但是不少“垃圾食品”解决了你的口舌之快,也让你的脂肪不断堆积,甚至还给你的健康埋下“定时炸弹”。什么零食既营养又健……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