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人吃阿胶有什么好处?

2016-11-29 12:12:5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对于阿胶在生活中大家是很不陌生的吧,它的存在不仅仅是一种药材那么简单,也是一种健康的养生饮食。在古代阿胶就是一种名贵的药材,对补血也是有很好的功效,也是一种神奇的良药。但是,很多人对于阿胶也有太过的理解,把阿胶的功效神话了。那么,阿胶对我们的健康究竟会有怎样的功效呢?

阿胶就是一种健康的养生药材,对于我们身体的健康有很多的有效作用。服用阿胶要适量而行,一般情况下,一个疗程的汤药或一剂膏滋用250~500g阿胶即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阿胶既有药品阿胶类,也有食品阿胶类,购买时要注 意区分,对于药店拆零销售的阿胶块更要注意这点。不同的剂型其药物组成也不同,用途功效当然就不同,服用方法也各异,可根据个人情况选用。

无论是怎样的药物服用也是需要很多的讲究的,这样才能促进自己健康的发展。服用阿胶要科学,所谓的阿胶代用品,如黄明胶为牛皮所熬的胶,新阿胶为猪皮熬制成的胶,均不得替代阿胶使用。而所谓的阿胶代用品,如黄明胶(又叫明胶及白阿胶)为黄牛的皮所熬的胶,新阿胶(原名猪皮胶)为猪的皮熬制而成的胶,均是伪品,不得替代阿胶使用。

阿胶的制作也是采用纯天然的材料,取之自然,用之自然!阿胶又称驴皮胶,是驴的皮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块。传统制法是将驴皮置水中漂泡,每日换水1~2次,至能刮毛时取出,刮去毛,切成小块,再用清水如前漂 泡,约2~5天,置锅中加水,煎熬约3昼夜,待液汁稠厚取出,加水再煎,如此反复5~6次,煎至胶质提尽,去滓。将煎出的胶液过滤或加入明矾细末少许静 置,使杂质沉淀,滤取清胶液,用文火浓缩(或在出胶前2小时加入适量黄酒及冰糖),至呈稠膏状时,倾入凝胶槽内,待其自然冷凝,取出切成长方块,阴干。每 块重约1两。

阿胶也是有很多的功效的,只要是运用得当就会促进身体的健康。中医认为,阿胶性味甘平,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含有多种蛋白质、氨基酸、钙等,能改善血钙平衡,促进红细胞的生成。

治小儿肺虚、气粗喘促:阿胶、甘草(炙)、马兜铃、杏仁、糯米等为末,食后温服。

治鼻口耳出血不止:阿胶、蒲黄。捣细为散,口服。

治便血:阿胶、赤芍药、当归、甘草。煎煮去滓,食前温服。

治妇人漏下、产后持续下血不绝、妊娠下血:川芎、阿胶、甘草、艾叶、当归、芍药、干地黄,煎煮去滓,口服。

安胎:阿胶、艾叶。煎煮去滓,口服。

进行阿胶的服用也是要注意好患者的适应人群的,这样才能促进身体的健康。脾胃功能不适者,服用阿胶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当然加倍。在患有感冒、咳嗽、腹泻等病或月经来潮、乳房胀痛时,应停服 阿胶,待病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消化不良及出血而有淤滞者,也不宜服用。儿童、孕妇、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服用应遵医嘱。按传统习惯,服用阿胶期间还需忌 口,如萝卜、浓茶和生冷油腻之品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 阿胶的功效 阿胶

女人吃阿胶真有神奇效果吗?

阿胶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中药滋补剂,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之功效。广泛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阿胶入药已有三千年的历……详细>>

女人补血吃阿胶?专家:阿胶煮粥吸收更佳

近日,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其中几个角色生病后都用阿胶粥进行调补。一夏无病三分虚,秋天到了估计不少人张罗着怎么补补身子。……详细>>

女性服用阿胶的10个好处

很多女性都知道阿胶对自己是有好处的,但是认识并不全面。阿胶确实是女性的进补佳品,具有很多非常好的作用,比如补血、安胎、养颜、抗癌等等。今……详细>>

女人多吃葡萄干有什么好处?

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喜欢食用葡萄干。葡萄干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虽然外型很小,不起眼,但是葡萄干对人体健康具有很大的好处。那么,女人多吃葡萄……详细>>

女人常吃龟苓膏有什么好处?

对于龟苓膏,南方人,尤其是两广地区是再熟悉不过了。龟苓膏是药食两用的保健品,其中主要成分是鹰嘴龟,含有各种氨基酸,食用时加些蜜或奶食用口……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