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2016-07-18 08:36:01      家庭医生在线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不少营养专家都给出了不同人群每天摄入不同营养元素的分量表,但这些数字看起来十分抽象让人很难捉摸,小编下面就教大家用手来丈量,简单又直观哦~

粗粮:一个拳头

吃粗粮比细粮对身体更有好处,一般来说,建议粗粮的量占主食的摄入总量1/3,大致为250-400克左右。如果用手来丈量的话,就是一个拳头的谷物或是薯类。

蔬菜:一个拳头+一大捧

健康饮食足量的蔬菜必不可少,人体每天最好吃300-500克的蔬菜,相当于一个拳头的块茎类蔬菜和一大捧叶类蔬菜,而且最好做到品种丰富多样。

水果:一捧

除了蔬菜,水果也是需要每天多吃的,量至少应该有200-400克,也就是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或者一捧浆果的量。

鱼和肉:一个手掌心

不少人无肉不欢,但遗憾的是,健康饮食红肉的摄入量应该控制在50-75克,大概是一个手掌心大小。每周摄入量最好不超过500克。

当然,除了红肉你还可以适当吃一些鱼虾等海产品,量大概为50-100克,也是一个手掌心大小的量。

坚果:一个手掌心

坚果和植物种子是优质零食,既可增加饱腹感,又富含有益心脏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

但坚果和植物种子含热量较高,每天摄入应控制在30克以内,大约一个手掌心大小。

奶酪:两只大拇指

奶酪口味香醇,而且可以给人体提供钙等营养成分,但由于热量和脂肪含量都比较高,每天的摄入量最好控制在两个拇指的大小,因人而异,约25-30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多少才健康 健康饮食 营养饮食

每天吃多少枸杞补肾效果好?

枸杞子是常用的营养滋补佳品,同时作为药食两用的进补佳品,有多种食用方法。在民间常用其煮粥、熬膏、泡酒或同其他药物配伍。枸杞性甘、平,归肝……详细>>

大鱼大肉营养足?每天吃多少肉才健康

在吃肉的问题上,人容易走极端。有的人每天大鱼大肉,有的人则一点儿荤腥儿不沾。“大鱼大肉”未必营养就够,但顿顿吃素一定会造成营养缺失。那么……详细>>

每天吃多少盐才能算是低盐饮食?不超过这个数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和人们追求健康饮食的新潮流,许多人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在饮食方面上会选择低盐饮食来减少盐分的摄入,帮助控制血压。那么常说的……详细>>

每天吃多少巧克力最合适

巧克力是著名的甜食,达人小孩都喜欢,不过人们都知道吃多甜食不好,所以不少人都不敢吃巧克。但是,吃巧克力真的是一点益处也没有吗?下面我们就……详细>>

晚餐吃多少会比较健康?

现在很多女性为了控制体重,保持完美的身材,选择少吃甚至不吃晚饭。其实不吃晚饭,反而不利于身体的健康,甚至有可能会引发疾病。所以,晚饭还是……详细>>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