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绝经期妇女可以吃什么

2017-01-01 20:07:51      家庭医生在线

绝经期代表了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分泌枯竭,月经停止,生殖功能的终止。一般分三个阶段: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绝经是以40岁以上妇女的最后一次月经的时间来计算,多数妇女在45~55岁之间绝经。

绝经的症状,常表现为心情和情绪的变化,烦躁、易激动、失眠,焦虑、内心不安、抑郁,阵发性脸潮红、潮热、出汗,皮肤干燥、瘙痒、有时皮肤还有蚁爬的感觉,并且皮肤失去弹性,皱纹增多,肌肉渐松弛,时有疼痛,易疲劳或乏力、头疼、头晕和血压不稳等。这些症状叫做更年期综合征。

绝经可以使用的食疗方法

【方一】莲子百合粥:莲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方二】甘麦饮: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面色无华者。

【方三】杞枣汤:枸杞子、桑椹子、红枣各等份,水煎服,早晚各1次;或用淮山药30克,瘦肉100克炖汤喝,每日1次。适用于更年期有头晕目眩、饮食不香、困倦乏力及面色苍白者。

【方四】赤豆薏苡仁红枣粥:赤小豆、薏苡仁、粳米各30克,红枣10枚,每日熬粥食之。1日3次。适用于更年期有肢体水肿、皮肤松弛、关节酸痛者。

【方五】枸杞肉丝冬笋:枸杞、冬笋各30克,瘦猪肉100克,猪油、食盐、味精、酱油、淀粉各适量。炒锅放入猪油烧热,投入肉丝和笋丝炒至熟,放入其它佐料即成。每日1次。适用于头目昏眩、心烦易怒、经血量多、面色晦暗、手足心热等。

【方六】生地黄精粥:生地、制黄精、粳米各30克,先将2味水煎去渣取汁,用药汁煮粳米粥食之。每日1次。适应证同上。

【方七】枣仁粥:酸枣仁30克,粳米60克。洗净酸枣仁,水煎取汁,与粳米共煮成粥,每日1剂,连服10日为1个疗程。适用于更年期精神失常,喜怒无度,面色无华,食欲欠佳等症。

【方八】附片鲤鱼汤:制附片15克,鲤鱼1尾(重约500克)。先用清水煎煮附片2小时,将鲤鱼收拾干净再将药汁煮鲤鱼,食时入姜末、葱花、盐、味精等。适用于更年期有头目眩晕,耳鸣腰酸或下肢水肿、喜温恶寒,或白带清冷,小腹冷痛及面色无华等症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饮食 更年期 绝经

绝经期综合征可吃龙眼糯米粥

绝经期综合征,处于围绝经期和绝经后的女性,多会出现夜晚睡眠不好的情况。这种睡眠障碍会随着绝经后年龄的增长而日益严重,比如,入睡更困难,醒……详细>>

绝经期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绝经期综合征,骨量流失速度是最快的,当骨量流失速度快于正常的骨骼重塑速度时,就会出现骨质疏松。坚持体育锻炼可以帮助保持骨骼和肌肉的强壮。……详细>>

女性绝经前期吃什么好?

绝经期,从现实当中有不少人认为,更年期就是指绝经期,其实这是含义完全不同的两个医学概念。更年期是指妇女从性腺功能衰退开始至完全丧失为止的……详细>>

绝经期症状有哪些

围绝经期是指妇女从40岁左右开始至停经后12个月内的时期。此期妇女的卵巢功能逐渐减退直至消失,是正常的生理变化时期。详细>>

女人怎样推延绝经期到来?掌握这6个技巧就可以

绝经期是每个女人必定要经历的,而绝经的出现,这代表着女人开始走向衰老,妇女一旦出现绝经了,这就代表着更年期已经到来。每个女人最大的愿望就……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