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进补?

2016-07-01 09:47:11  来源:搜狐    转载

贫血是我们常常听见的疾病名称,很多人在劳累、饮食不规律、体重不达标等时候常感到头晕、乏力、心慌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就是贫血。贫血包括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我们所说的缺铁性贫血。那么关于缺铁性贫血的知识你知道多少?贫血了你还只是吃个红枣、阿胶补血吗?这样补血真的有效吗?带着这诸多的疑问,我们来认识这种血液科最简单的疾病--缺铁性贫血。

贫血是指外周血单位容积内血红蛋白量、红细胞数及(或)血细胞比容低于正常参考值。放到我们常见的血常规化验单上,就是以血红蛋白(HGB)量低于正常参考值的95%下限作诊断的。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构成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必要成分。所谓缺铁性贫血就是指体内赖以合成血红蛋白的功能性铁缺乏引起的贫血。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育龄期妇女和儿童常见。

那么,人体内为什么会缺铁呢?

1铁摄入不足:人体内的铁主要来自于食物在十二指肠以及空肠上段黏膜的吸收。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均会造成铁的摄入不足,造成缺铁性贫血。

A 饮食中铁含量不足、偏食、吸收不良等均可造成缺铁。

B 胃肠道疾病:如胃酸缺乏性疾病、胃部手术后等情况。

C 药物影响:某些金属如镓、镁的摄入,制酸剂中的碳酸钙和硫酸镁,溃疡病时服用的H2抑制剂等等。

2失铁量增加:正常人每天从胃肠道、泌尿道及皮肤上皮细胞中丢失的铁约为1mg。出现以下情况会造成失铁量增加。

A 慢性失血:成年男子和绝经妇女胃肠道的慢性出血是最常见的原因,如:肿瘤、溃疡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等。女性还有另外一个常见的慢性失血是月经量过多。

B 妊娠、哺乳:妊娠和哺乳是女性的特殊时期,一次正常妊娠失铁的平均量约为900mg;哺乳期每月耗铁量约为30mg。

C 慢性血管内溶血性疾病:如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心瓣膜修补术等疾病可引起红细胞破坏过度,引起缺铁。

D 献血:献血400ml,大约失铁量为200mg,如果短期内多次献血,情况就会加重。

缺铁性贫血起病缓慢,早期不易察觉,贫血加重就可出现面色苍白、乏力、头晕、心悸等症状,若长期持续出现严重缺铁性贫血而未加治疗,可能会引起脾大(儿童多见)、神经精神症状(如:神经性头痛、感觉异常、舌面烧灼感、易激动,注意力不集中等)以及上皮组织损害(如:口角炎、舌炎、食欲减退、恶心等)症状。那么,我们该如何治疗呢?

治疗贫血,我们应捉住两条主线,一是要“节流”,即根据病因,要找到导致缺铁的原因并祛除,减少铁的流失。二是要“开源”,即要适当补铁,如口服铁剂。为减少胃肠刺激,应在进食或者餐后服用,注意不能与影响铁吸收的茶、钙盐、镁盐同服。

在补铁的同时,很多人有一些误区,这里举几个比较常见的问题:

1、单纯补食阿胶、红枣就一定能补血吗?

很多人食用补血食物补血,比如:红枣、阿胶等,但是补血效果往往并不理想。这是因为红枣、阿胶虽为补血、养血之物,但并未针对贫血的病因进行治疗,致使其治疗效果不理想。

2、很多人看到血常规中血红蛋白正常了就不使用药物了,这样对吗?

答案是否定的。血红蛋白正常就停止服药,正常的数值很快就又会下降,导致了一种结果就是贫血长期都治不好。留给病人的印象是这个大夫治疗效果不好、贫血好难治、老是治不好的印象。其实很多医生在治疗的时候都会说,血液指标正常之后还要继续服用一段时间的药物,可是很多病人都没有遵循。在血红蛋白正常后,铁剂依然要使用的,至少要服用两到三个月甚至半年。为什么要如此呢?我们都知道缺铁了就会贫血,但是数值正常不代表体内的铁库存充足,继续服药就是要补充库存的。

缺铁性贫血虽然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也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了解病因,正确治疗,给自己一个好气色、好精神的健康好身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吃什么 贫血怎么办 贫血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九种补铁食物吃掉缺铁性贫血

贫血会导致我们容易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等,贫血的原因有很多种,缺铁性贫血就是其中之一。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是由于我们对铁的摄取不足、身……详细>>

缺铁性贫血 9种食物补铁效果好

贫血会导致我们容易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等,贫血的原因有很多种,缺铁性贫血就是其中之一。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是由于我们对铁的摄取不足、身……详细>>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治疗?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关于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如何缓解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吗?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过想要……详细>>

缺铁性贫血怎么补 试试5个饮食建议

缺铁性贫血怎么补?女性由于缺铁性贫血,出现了脸色苍白、气虚、容易疲倦等现象。那么缺铁性贫血怎么补才好呢?现在,小编就给你一个饮食上的建议……详细>>

三味汤助你摆脱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引起体内储存铁缺乏,影响细胞的血红素合成而发生的贫血。那么患了缺铁性贫血该怎么办呢?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