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盛夏养生防暑要做到“五多”

2016-06-25 08:34:04      家庭医生在线

夏至节气已过,现在我们正进入全年最热的盛夏时节,全国多地都发布了高温预警,不少人都大呼热得受不了。在这样酷热的季节里,养生防暑就成了第一要务。要想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首先得从饮食入手,做到“五多”。

多喝汤

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多吃粥

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多吃青菜

天热湿气重,人们一般都喜欢吃清淡味鲜而不油腻的食物,而青菜既有这种特点,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所以,应尽量多吃青菜,如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等。既可以凉拌生吃,也可放少许瘦肉丝炒熟吃。

多吃瓜果

瓜果汁多味甜,不仅生津止渴,也能清热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清暑解渴的瓜类之首。另外,香瓜、黄瓜洗净之后生食,或榨汁之后饮用,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作用。

多饮茶

研究人员对炎热天喝温茶水和喝饮料的两组人员的测定表明,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度,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喝茶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喝冷饮者,周身不畅,渴感未消。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 盛夏养生 防暑

夏季防暑多吃5种食物

今日天气越来越热,温度上升对不少人的身体都带来了考验。夏季养生,防暑是第一要务,要特别注重保养心气,预防中暑。夏季防暑,除了外出时衣着要……详细>>

防暑降温注意什么?防暑药品有哪些?

持续高温,雨水也逐渐增多,天气潮湿、闷热,容易因酷暑难耐而中暑,或是因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而患上一些暑湿病症。而随着暑假的到来,学生们出外……详细>>

夏季防暑 五大防暑宝贝hold住清爽

夏天骄阳似火、热气灼人,出汗不但损耗大量体液,还消耗体内的营养物质,尤其是无机盐类,如不及时补充,会发生代谢紊乱。我们总想逃离这灼热的“……详细>>

盛夏女性巧吃凉粉可防暑降火

夏季的时候我们感觉天气是比较热的,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吃一些可以消暑的东西来吃,其实在夏季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吃绿豆凉粉的,对于我们的消暑是有……详细>>

全城“热”死 女人如何防暑抗热?

夏季女性防暑工作固然重要,但若是过度防暑降温,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更重意的是,防暑也要看体质。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