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夏季清热解暑应多喝5种汤水

2016-06-21 08:30:3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人的活动增多,阳气旺盛,加之天气炎热干燥,清热解暑成了很多人的迫切需要。要想清热解暑,除了最传统的“多喝热水”以外,自然不能盲目喝冷饮吃雪糕。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5款又健康又能有效清热解暑的汤水:

海带蚕豆汤

功效:消暑利尿。治中暑头昏、头痛、烦渴。

做法:将海带和蚕豆炒香后加500克清水煮开,再加入春瓜,煮熟后即可调味食用。

苦瓜猪肉汤

功效:清热解暑、明目祛毒,适用于缓解暑热烦渴、暑疖、热痱过多、眼结膜炎等症。

做法:将苦瓜和猪肉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加适量盐调味,即可食用。

扁豆荷叶粥

功效:消暑解热,和胃厚肠,止泄泻。

做法:先用清水把白米洗净,浸泡。锅内加水三碗煮白扁豆,水沸后下白米小火煎煮,待扁豆已黏软,放入冰糖及洗净的鲜荷叶,再煮20分钟即可食用。

老冬瓜煲荷叶

功效:荷叶消暑力特别强,正如《本草再新》说它“消凉解暑、止渴生津、治泻痢,解火热。”配以老冬瓜以及健脾化湿、解毒清热的扁豆、苡仁、灯芯花等,使之清热而不伤脾、利水而不伤阴。

做法:

各材料洗净稍浸泡,老冬瓜洗净,连皮、仁切成大块。连同荷叶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75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3个小时,亦可加入适量食盐,淡服;亦可加入黄糖,甜服。此量可供3-4人用,宜盛暑之时每日或隔日多服用。

薏米莲子汤

功效:莲子汤有滋阴养神、祛热、驱暑的功效,老人在暑天烦热、失眠时饮用,疗效甚好。

做法:取莲子20克,薏米、芡实各10克,3朵白木耳。先将莲子、薏米、芡实放入油锅中炒,然后加水,和白木耳一起焖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汤 夏季养生 清热解暑

盛夏喝三豆汤清热解暑又健康

进入七月中旬,我们不觉已经来到了全年最热的三伏天时节。在这段时间里,太阳毒辣气温高居不下,让人一离开空调房就有要融化的感觉。在这样的天气……详细>>

盛夏养生吃什么?专家推荐3款清热解暑养生粥

天气渐热,很多中老年人都把运动的时间选择在了清晨、晚上。六十多岁的陈伯,初夏开始就天天爬越秀山,晚上还和球友打羽毛球。但是最近几天,总是……详细>>

夏季吃什么清热解暑?专家教你巧用西瓜皮

夏天盛产一种水果,因为其性寒可以解暑生津,有如同白虎汤的功效,古来就有天然白虎汤之称,这种水果就是西瓜。在炎炎夏日,如果能啃上几口这个水……详细>>

清热解暑 分享4款健康绿豆汤做法

夏天炎热,很多人都想要通过食物消暑,通常都会喝绿豆汤和吃苦瓜。它们都有消暑清热的作用。在不少人看来,绿豆汤就是把绿豆煮成粥调味就能吃了。……详细>>

夏季预防中暑可多喝5种解暑汤

夏日,炎热的天气不仅容易让人心情烦躁,而且高温容易使人体内的水分过多地流失,引起中暑的现象。一旦中暑,后果可大可小,这自然没有人想经历。……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