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科学瘦身需避免6个误区

2016-06-12 11:56:3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减肥几乎成了时下年轻人每日的必修课,很多年轻人整天嚷着减肥,然而,他们口中的减肥基本就等于节食,盲目的就认为不吃就能瘦,其实这种一种错误的观念。对于科学瘦身减肥,不少人还存在着很多误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误区一:淀粉和肉类不能一起吃

若一餐中只吃淀粉质,一个人极有可能吃两碗饭已经足够,吃肉的话亦会感到饱肚,所以分量上可能会较淀粉质及肉类同时吃来得少,这样亦好像令体重减轻了,但这并不是因消化系统改变而瘦下来。其实只要懂得控制进食的分量,自然可以轻松瘦身。

误区二: 吃“薯”容易致肥

可能市面上很多易致肥的食物都跟“薯”字有关,例如薯片、炸薯条等,令一众有心减肥的人都以为在减肥期间不宜吃“薯”字的食物,其实,它本属低卡食物,容易致肥全与烹调方法有关,大家别用有色眼镜来看它。

“薯”字所含的营养,其实比米及麦还要高,与米的热量相似,但钙质比糙米高出五倍,铁质比白米多三倍,蛋白质、维他命C亦相当丰富。

一般人都以为“薯”字含有太多淀粉质,但其实“薯”字与面包相比,碳水化合物要少两倍半,若以吃猪肉时的脂肪与“薯”相比,脂肪更易致肥。所以要烹调方法得宜,不要加入太多的油分,吃“薯”是最好的饱肚食物,较好的烹调方法不妨将“薯”煮熟,再撒上胡椒、盐、柠檬汁,便可成为低热量的美味小菜了。

误区三:减肥食谱越低卡越低脂肪越好

绝大部分水果都属于低卡低脂肪的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纤维外,更含有胡萝卜素及维他命C等营养成分,不同的水果都会有不同的特性及功用,所以不少人都以为其营养丰富,不吃正餐而以水果代替。

众多生果之中,苹果热量高,提子糖分高,都不宜在减肥期间多吃,更千万别以它们来代替正餐。正由于水果的低脂低卡关系,体重都会因此而降下来,但水果始终缺乏肉类及五谷类食物应有的营养,长期食用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等情况。

低于八百卡路里的餐单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而且会令基础代谢率下降,导致以后多吃一点会比较容易发胖。减肥期间宜少吃多餐,令血糖平稳,因血糖过低会导致冒冷汗、手软脚软、肚饿、疲倦等情况出现。

误区四:晚上吃容易肥

导致你发胖的原因是你在24小时内消耗的总的卡路里或者说是一个星期内消耗的总量,所以你晚上摄入的这些卡路里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你在晚上的时候可能会更累些,你的分解也可能会降低。所以你也许会倾向于比白天吃的更多,或者是更高热量的食物。

但是你要留意这些饮食的量和卡路里的含量,随时关注饥饿的警报,你要保证饮食是适应自己的生活方式的。

误区五:每天在同一时间吃饭是最好的

当你饿的时候就吃,而不是当时钟显示是吃饭的时间你才去吃。

这样可以让你和吃饭的时间保持一致性。当你不饿的时候强迫自己去吃,或着是饿了的时候又不吃,这样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如果你必须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吃饭,比如说是在工作的午餐时间,那其他的时候就少吃点或者是当你的胃有需要的时候再吃。

误区六:膳食纤维让你饱得更久,所以你就会吃的少

这是一个被普遍接受了的饮食观念,但是新的研究对这个逻辑进行了挑战。研究表示,膳食纤维不会帮助控制你的食欲,最有可能抵制饥饿的是蛋白质食物,紧随其后的是碳水化合物,然后是脂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身误区 瘦身 减肥

6款吸脂瘦身汤 减肥由汤喝起

炎炎夏季,美腿滑臂,又是女性需要担心的时候了。为了夏天展示出诱人的曲线,除了运动减肥以外,还需要在饮食上下功夫,但减肥节食要有度。汤水是……详细>>

女性减肥应该怎样饮食?减肥要避免哪些误区?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很多的女性都嚷着自己非常的胖,所以就叫嚣着要节食减肥,但是其实想要减肥并且效果持久,那么就一定要懂得合理适当,并且有……详细>>

避开哪些误区就能够有效瘦身?

在现实生活当中,肥胖的人是比较多的,说到底也就是在平时吃的太多而不坚持运动而引起的,如果是女性过度肥胖,就会想尽办法来减肥。其实饮食也是……详细>>

想要迷人身材 健康瘦身做好6点

炎炎三伏艳阳天,正是减肥最好时。夏天,人体处于活跃状态,全身的新陈代谢都处于巅峰,无论是吸收营养还是排出废物,夏天都是个最好的时机。想想……详细>>

醋和蜂蜜减肥法 避开瘦身2误区

现在网上有很多关于白醋和蜂蜜的饮食减肥法,但它们真的对减肥有效吗?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具体分析分析白醋和蜂蜜的减肥常识,让你避开它们的减肥误……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