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气血阴阳四大虚要如何调理

2016-06-13 10:00: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医的虚证大家都听过,气血阴阳这四大虚,但是对于这些虚证,很多人都是一头雾水,只知道要好好的“补”一下,这“补”就是吃好喝好?食物之间的性味是有很大区别的,它能够平衡人体的气、血、阴、阳,保证人的健康,所以这“补”也需多多注意。

体质不同,食材、药材也有所区别

想要进补,首先得根据你的体质,再看食物偏向的性味,通过药物、食物的偏性来平衡人体的气、血、阴、阳,使人恢复健康。但是同一道药膳,有些人吃后觉得滋补,有些健康人却吃出毛病。

一般而言,体虚分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等四类,需要相应地补气、补血、补阴、补阳。而在进补之前,要先明白自己虚不虚?是什么类型的虚?然后对症进补才能“锦上添花”。

气虚症状:

气虚的人在生活中很容易觉得累,没有精神,全身乏力,总感觉像没睡醒似的,稍微动一动就累得不行。一般舌苔比较淡,舌体较胖有齿痕。如果气虚的症状严重,一动就气喘吁吁,或是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说话声音也很小的话,就得赶紧看医生。

气虚进补:

日常饮食应该选择一些性平的食材,比如能补气健脾的山药、莲子、胡萝卜、糯米、小米、栗子等。在药材中,人参是补气的代表。不过,用人参时一定要有所选择。气虚而稍偏热,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用西洋参比较合适;而气虚偏寒的人,可以服用红参;单纯气虚的人,可以服用生晒参;气虚严重的人,要用老山参。由于药物的药性与药力不同,用人参时最好先向医生咨询。

血虚症状:

血虚的人兼有气虚的症状,除了气虚的症状外,血虚的人还会有头晕、脸色苍白、口唇指甲发白没血色、失眠等表现。女性还会出现月经量少、色淡等。当出现头晕、心慌等严重的血虚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血虚进补:

血虚人群并不在少数,这类人群最重要的是补血,像桂圆、大枣等食物,可以每天当作零食来吃上半两左右。乌鸡、黑芝麻、红糖、赤豆等也有补血的功效。需注意的是,阿胶并不适用于所有血虚。如果有食积、淤血、气滞、湿邪等问题,吃阿胶只会加重症状,特别是脾胃虚弱的女性,很容易让人出现食欲不振、胃部饱胀等症状。这是由于阿胶性滋腻,不利于行气消积、健脾祛湿。另外,上火的人不建议服用阿胶。

阴虚症状:

这类人不仅气虚,还有热象,如口眼干燥、口苦、手心脚心热、大便干结、脾气暴躁、怕热等。

阴虚进补:

阴虚自然要滋阴,尽管狗肉、羊肉是冬季的头号进补食物,但这两类肉食补阳气,对于身体虚火大的阴虚体质来说,只会越吃越虚。如果有阴虚体质,要多吃见鸭肉、甲鱼、银耳、山药等滋阴食物,同时远离辣椒、花椒等辛辣佐料,烹饪时避免煎、炸、烧类做法。

阳虚症状:

阳虚的人与阴虚的人正好相反。阳虚者不仅气虚,还有手脚发凉、心慌怕冷、大便稀溏、小便清长等症状。

阳虚进补:

不仅要吃羊狗肉、鳝鱼、泥鳅、枸杞、核桃等湿补食品,还要在烹饪时加入辛温的葱、姜、蒜等调味品,同时少吃生冷食物。冬季里,鹿茸等壮阳物深受宠爱,但有些人吃下就会出现烦热不安,甚至内出血等不良反应,此时应及时停止进补。

由于食物的偏性有限,食补不容易出现太大问题。但是,用中药和药膳进补时,最好循序渐进,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比如,药膳中的药先放少量,或者服药膳时先从小碗入口,如果身体适应,再逐渐加大用量。通常一周服用2~3次即可,最好别天天补。如出现流鼻血、腹胀、口舌生疮、上火、小便黄、大便干等情况,应及时停止进补,立即去医院就诊。

气血阴阳四大虚就是中医最重要的虚证,如果细分的话还有脏腑虚证,不过简单的四大虚都已经把你弄晕了,对于更高深的先不要急着看,应该记住这四种虚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食物来食用,慢慢的让你的身体不再虚,保持自己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 血虚 体质

女人气血两虚要如何调理

气血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最基本的物质,气血充盈则身体健康,正所谓“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血相互影响,相互依赖,如果出现一个亏损,都会……详细>>

如何补气血?注意气虚血虚调理差异

绝大部分的女人都容易出现气血虚的现象,不仅身体素质比较差,就连面容肌肤也会受到影响。面色暗沉、苍白、偏黄等都是可能是气血虚所致,什么中药……详细>>

女性秋冬如何气血双补

入秋时节天气渐渐凉了起来,褪去夏天清爽的衣物,人们开始为保暖做好准备。此时,食补变得十分必要,在日常生活中膳食营养与健康是密不可分的。秋……详细>>

中药补气血 气虚血虚大不同

绝大部分的女人都容易出现气血虚的现象,不仅身体素质比较差,就连面容肌肤也会受到影响。面色暗沉、苍白、偏黄等都是可能是气血虚所致,什么中药……详细>>

气血两虚 七种药材滋补调养

身体气血虚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常表现为头晕、盗汗等症状,身体气血虚弱的人还很容易出现一些意外事件,所以要重视,服用中医七大名药材可有效治……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