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季如何避免患上空调病?

2016-06-06 11:01:1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夏季“烧烤”模式来袭!进入三伏天各地气温显著升高,35℃高温闷热天气乃家常便饭,中医专家提醒除防中暑外,坐办公室或呆在家里的人群尤须注意不要患上“空调病”!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是指由于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的人,因空气不流通、室内外温差较大等因素而造成的一种人体不适;常表现为鼻塞、头昏、打喷嚏、乏力、记忆力减退、四肢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也有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这类证候也叫作“空调综合症”。

中医划分空调病为三大类别

一、风寒型空调病

发病原由:空调温度过低,人体可感受空调的风寒邪气而发病,多表现为怕冷、发烧、鼻塞、喷嚏、流清涕等症状。

发病人群:气虚体质、阳虚体质由于体内本身抵抗力较差,容易感受空调风寒邪而发病。

中医应对:风寒型空调病发病时可复用葱姜汤来治疗,平日亦可服用玉屏风颗粒通过调整体质来预防发病。玉屏风,是我国传统医学中“益气、固表、止汗”的经方,方中黄芪固表止汗、白术健脾益气、防风祛风解表,三药合用补气虚,固表虚,增强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能有效提高免疫力,改善体质,减少空调病发病几率。

二、寒湿型空调病

发病原由:在空调房呆久了,导致人体不能出汗、湿气闭塞而发病,表现为恶心欲呕、食欲不振、腹胀腹痛、大便粘滞以及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

发病人群:痰湿体质由于本身体内痰湿聚集,再加上空调寒凉之气从而形成寒湿的病邪;湿热体质体内除湿邪外容易生热,如受到外邪侵袭也易形成空调病。

中医应对:针对痰湿体质感受外邪出现发热头痛、腹痛腹泻等症状,可复用保济丸解表祛邪、化湿和中;而对于湿热体质如触受外邪出现发热、口渴、头痛等可据证服用甘和茶来解暑透表、清热化湿。

三、凉燥型空调病

发病原由:空调在制冷的同时产生大量的冷凝水,使室内的空气变得干燥,产生类似凉燥的病邪,引起人体眼嘴干涩、头昏、喷嚏、易过敏、鼻咽干等症状。

发病人群:特禀体质(过敏体质)往往因正气不足、免疫系统紊乱而发病。

中医应对:对于口鼻干燥明显者用麦冬、沙参煮水喝,可生津润燥;对于引发过敏反应的可以用蝉衣、乌梅煮水代茶饮;平时也可服用玉屏风颗粒扶正固表,增强免疫力,改善过敏体质,减少过敏症状反复发作,提前预防凉燥型空调病发作。

其他建议:

1、少开空调,多用自然风,适量流汗;

2、室温宜恒定在26度,切勿对着空调直吹;

3、特别注意老人婴儿,温度不宜太低;

4、运动后不宜立即进入空调房,尤其是气虚体质人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知识 夏季保健 空调病

夏季贪凉空调房 易惹空调病

由于开空调时房间密闭,各种呼吸道有害菌会增加,再加上空气变得干燥,不仅会增加人们患感冒、哮喘、肺炎的几率,颈、肩、腿在冷风侵袭下格外容易……详细>>

临近夏季如何预防空调病

到了夏季,就会有空调随时随地的开着,这样很容易会有空调病。那么,怎样预防“空调病”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患上“空调病” 一块生姜就搞定

得了空调病 一块生姜就能搞定。虽已立秋,但天气仍然闷热,空调仍在“坚守岗位,努力工作”。然而有些人却遭了殃,患上了“空调病”,出现腹痛、……详细>>

空调要有“度” 6招应对空调病

随着盛夏到来,气温的逐步攀升,无论是在办公室里还是回到家中,我们都迫不及待的开启空调,享受这炎炎夏日中这难得的丝丝凉爽。其实,很多朋友并……详细>>

空调病不容小觑 教你如何预防空调病

有一种病是只有现代人才会得的病,那就是——空调病。白领们平常都是办公室一族,由于长时间在有空调的屋子里面呆着,又因为室外温度和室内的温度……详细>>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