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盛夏养生吃什么?专家推荐3款清热解暑养生粥

2016-06-03 08:26:09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潘锦瑶教授

天气渐热,很多中老年人都把运动的时间选择在了清晨、晚上。六十多岁的陈伯,初夏开始就天天爬越秀山,晚上还和球友打羽毛球。但是最近几天,总是觉得腰部、膝关节酸痛,胃口也不太好。广东省名中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潘锦瑶教授提醒,中老年人夏季养生,运动要适度,夏季喝粥可健脾开胃、祛湿。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潘锦瑶教授

上山下山,上了岁数得悠着点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中医四时养生的规律,《黄帝内经》讲究“人与天地相应”、“升降出入,无器不有”,运动宜在与自然界保持统一的前提下进行。

潘锦瑶介绍,“很多来中医科治疗腰腿痛的不一定都是老弱病残,好多都是运动不当、运动过度、或者发生运动损伤的中老年人。”还有一些刚刚退休的女同志,有的为了减肥玩命上下楼、每天动辄暴走几十公里,自行车一蹬两小时,肥没减下来,关节却受伤了。

潘锦瑶比喻,“人的关节就像机器的轴承,不用会生锈,用多了就可能过度磨损。上山下山和上楼下楼一样,最损伤膝关节。”潘主任强调,夏日天气炎热,运动不可超负荷。锻炼身体讲究柔缓坚持,上了岁数的人更得悠着点,过了六十岁还想打羽毛球,要注意对关节的呵护,夏天游泳不失为一种比较好的运动方式。

跳广场舞,“夜生活”适可而止

入夏,傍晚才能褪去白天的热气,很多中老年人喜欢在公园跳广场舞。夏季晚间运动,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到底合不合适?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就有:“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的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夏日昼长夜短,运动与休息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并使心情保持愉悦舒畅。

潘锦瑶提醒,晚间广场舞放松可以,但是时间上不能过长。夜晚人体阳气内藏,阴气盛,此时应养阴、应静。若锻炼太晚则易致阴极折阳,耗伤正气,建议晚上九点之后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了。另外,对于高龄老人而言,“五脏皆衰,筋骨解堕”,更应该注意收藏阳气,锻炼太晚,扰乱阴阳平衡,早晨打打太极拳、练练八段锦以及五禽戏,更符合夏日运动养生的规律。

阳气旺盛,饮食以“清”为主

夏天人的活动增多,阳气旺盛,加之天气炎热干燥,喝点冰汽水解渴,这是很多人的习惯。《摄生消息论》:“夏季心旺肾衰,虽大热不宜吃冷淘、冰雪蜜水、凉粉、冷粥,饱腹受寒,必起霍乱”。 潘锦瑶提醒,中老年人夏季饮食还应该勿食寒凉冰冷之物,如果食入过多,会引发呕吐、腹泻、腹痛之类疾病。

夏天天气热,饮食宜清淡,小孩、老人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坚持以“清”为主,多吃蔬菜、瘦肉和时令水果。

中医认为湿为夏之主气,故夏季湿气盛,脾喜燥恶湿,湿邪困脾,阻碍脾胃消化、吸收营养物质,所以夏季补养还需健脾利湿,开胃消食,而药粥食疗既可以健脾开胃,又可补充运动后人体出汗较多而丢失的水分,以保持机体平衡,一举两得。

小贴士:潘锦瑶教授推荐夏季三款实用粥,清热解暑、健脾利湿,开胃消食。

1.丝瓜粥

【原料】:丝瓜半个,大米适量。

【做法】:将大米淘水后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同时将丝瓜刮皮、洗净、切片;煮至大米开花时,放入丝瓜,文火慢熬即可。

【功效】:丝瓜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暑、凉血解毒之功效。

2.芦根粥

【原料】:新鲜芦根100克,青皮2克,粳米100克,生姜2片

【做法】:鲜芦根洗净切成细段,与青皮同放入锅内,加适量冷水,浸泡半小时后,武火煮沸,文火煎20分钟。捞出药渣,加入洗净的粳米,煮至粳米开花,粥汤粘筒。端锅前5分钟,放入生姜即可。

【功效】:芦根具有清热除烦、生津止呕之功效。此粥适用于暑热烦躁口渴、或郁热内发、牙龈肿痛及胃热呕吐、肺热咳嗽等人群。

3.西瓜皮粥

【原料】:干净的西瓜皮片,粳米100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细丁,用盐稍腌,将西瓜皮丁、粳米放入锅中,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烹熬20分钟左右,加入盐即可。

【功效】:此粥有生津止渴、解暑除烦、清热利尿之功效。适合在夏日饮用的的还有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

潘锦瑶教授提醒,不同疾病也在夏天有特定的临床特点,如遇身体不适,具体情况还应到医院咨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暑 养生粥 夏季养生

冷盘鸡蛋哈密瓜 八种常吃的藏污美食

每天都要吃饭,而且你也注意补充营养了,但是不知道你所吃的东西是否安全健康,究竟怎样吃才卫生健康呢?美食也能吃出病,下面八种最脏食品千万要……详细>>

炎炎夏日 巧吃凉拌菜保健康

天气渐热,很多人三餐都喜欢来一盘凉拌菜。但夏季是病虫害活跃的时节,为了不影响蔬菜的产量,菜农们大都会多施农药。由于凉拌菜不经高温烧煮,不……详细>>

女性夏季吃六种豆 养心又补肾

夏至过后,天气也将一天比一天热,在高潮湿热的天气里,人总是会出现一些不适,那么这时候就建议大家多吃一些“豆”,可以帮助你健脾利湿,并且富……详细>>

夏季吃百合 九大功效一一数

夏季养生多吃百合,中医解析,百合有着养心安神的作用,并且有着清肺止咳的功效,对于病后虚弱的人来说非常有利益,你还了解百合的其它功效么,下……详细>>

夏季贪吃冰镇冷饮消暑 当心胃肠病缠身

夏季闷热,人们常吃一些冷饮来降温避暑。冷饮已经成为夏天的标签之一。但冷饮给人们带来冰爽体验的同时,也会给胃肠、咽喉带来刺激,引发一系列的……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