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怎样煮汤才更有营养?

2016-06-02 08:40:53      家庭医生在线

对很多人,特别是广东人而言,煮汤进补是一种习惯,不管一年四季都喜欢煮汤,觉得又可口美味又可以达到养生进补的目的。但煮汤却是技术活,需要注意以下要点才能轻松煲出营养汤,健康喝汤。下面就赶快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选料得当

煮出来的汤要想美味又营养,选料十分重要。选取的原料理应做到新鲜,最好用杀后3-5小时的鱼、畜、禽,此时鱼、畜或禽肉的各种酶使蛋白质、脂肪等分解为人体易于吸收的氨基酸、脂肪酸,味道也最好。

最好用瓦罐煮汤

瓦罐是由不易传热的石英、长石、粘土等原料配合成的陶土,经过高温烧制而成。其通气性、吸附性好,还具有传热均匀、散热缓慢等特点。煨制鲜汤时,瓦罐能均衡而持久地把外界热传递给内部原料,能让汤的滋味更鲜醇,食品质地更酥烂。

注意火候

煮汤基本要点是大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可使食物蛋白质浸出物等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使汤鲜醇味美。另外煮汤时间也不宜过长,否则会让蛋白质变性和维生素被破坏,一般来说,2小时内为佳。

配水要合理

用水量一般是材料重量的3倍即可,同时应使食品与冷水一起受热,即不直接用沸水煨汤,也不中途加冷水,以使食品的营养物质缓慢地溢出,最终达到汤色清澈的效果。

最后才放调味料

煮汤调味料投放顺序也很重要,盐最好最后才放。因为盐会使原料中水分排出,蛋白质凝固,鲜味不足。味精、香油、胡椒、姜、葱、蒜等调味品也应该最后才加,而且不宜放太多,以免影响汤应有的鲜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汤水 怎样煮汤 煮汤

日常煮汤常见4大误区

时至秋冬,煮汤进补成了很多人的选择。特别是广东人,不管一年四季都喜欢煮汤,特色的老火汤更是全国闻名。然而,煮汤虽好,但如果不多加注意,很……详细>>

煮汤时有泡沫能喝吗?喝老火汤到底好不好?

中国人爱喝汤,特别对广东人而言,更是几乎每顿饭都上喝上一口汤才算舒坦。对于汤,网络上有着很多各种各样的说法,有人说喝汤其实并没有太多营养……详细>>

喝汤和吃肉哪个更营养?

现在又到了每天都要炖肉的时光了,小火慢炖之后,闻着那个香气都觉得可以饱了,所以,就有这样的说法“营养全部都在汤里面,喝了汤可以大补”。但……详细>>

鸡蛋还是水煮的最有营养

鸡蛋有营养几乎是件众所周知的事,“世界最营养早餐”、“理想的营养库”、“最优质的蛋白”等,都是人们给它的华美封号。但你知道吗?水煮蛋、蒸……详细>>

月经不调?5种营养素调理更有效

月经不调是女性经期的常见症状之一,在面对这样的情况,很多女性不是吃西药就是喝中药,其实通过饮食来补充一些营养元素就可以改善月经不调的状况……详细>>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