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白米粥竟然毫无营养?

2016-06-01 08:53:29      家庭医生在线

米粥一向被视为“最养人”的食物,不但为大众所喜爱,还是最常见的“病人食物”。由于病人身体虚弱,加上胃口不好,不少人都会放弃固体食物而选择米饭,认为这样可以补充营养加快身体恢复。但最近也有人说,白米粥其实几乎毫无营养,这是真的吗?

平常我们用来煮粥的米一般是经过精细加工的白米,其营养成分本来就会在加工中流失一部分。

加上熬制成粥的长时间加热,还会破坏其中的B族维生素,煮制时间越长,B族维生素破坏越多。

所以,我们经常吃哪些煮得煮得细腻可口、烂烂糊糊的白米粥,其中的B族维生素已经被破坏得差不多了。如果在煮粥过程中再加入碱,则B族维生素将破坏殆尽。

总的来说,从这个层面来说,白米粥的营养价值和米饭或是馒头根本没法比。

当然,它也不是毫无好处,米粥加热煮制时间更长,水分含量更多,所以淀粉糊化更充分,更容易被小肠内的淀粉酶分解成葡萄糖,并吸收进入血液。长时间加热煮制,亦使少许蛋白质或氨基酸溶解其中,变得更易消化。

因此,如果是肠胃功能不好的病人,或者术后极度虚弱的病人,吃点易消化的白米粥绝对是好事,但最好补充一些其他食物,避免只是吃白米粥而造成营养不足。

另外,往白米粥里面放一些额外的原料,如药材、肉类等也可以增加其营养价值,让它更适合给病人食用。又或是增加一点粗粮,如玉米、黑米等,让粥的营养价值和口感都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粥的营养价值 喝白粥 白粥

白粥无法喝出健康的理由

与白米饭相比,白米粥的营养价值只低不高。它唯一的优势是容易消化,适合消化功能不佳的胃肠道疾病患者,或极度衰弱的病人,以及手术后首次进食。……详细>>

不愧是“长寿果” 桃子的营养价值竟这么高

夏天是个靠清凉水果来“续命”的季节,前脚刚送走了荔枝和黄皮,这边又有桃子来和西瓜“争宠”。面对水果摊上诱人的桃子,总是忍不住抛弃西瓜了。……详细>>

鱼翅非补品 无营养也不美容

专家表示,鱼翅的主要营养成分仅仅是胶原蛋白,通过对鱼翅营养分析显示:一碗鸡汤所含的脂肪、钙、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能量要多于等量鱼翅,与许……详细>>

牛奶酸奶豆奶营养大PK 你适合喝哪种?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喝奶成了各年龄段、各阶层人们的饮食习惯。背着书包的学生为了长得更高,把鲜奶当成了饮料;朝九晚五的白领为了美容养……详细>>

枸杞泡水没营养?

对于枸杞,我们真的是不陌生,但是对于它的了解,以及食用方法,很多人却也不是太明白,只是知道它是我们传统的中药材,是滋补佳品,有着显著的抗……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