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夏季养生勿贪凉 需避免4大误区

2016-05-25 08:17:17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为了给身体降温不少人都会在生活各个方面追求凉快,喝冰冻的饮料、回家就打开空调吹风、运动后用冷水洗澡、晚上在地板打地铺……这些行为看起来爽快,但实际上隐患无穷。专家表示,夏季是人体阳气最盛的时节,养生千万不要贪凉。

夏天是阳长阴消的季节,是添阳的最好时机。这个时期如果一味贪凉,寒邪非常容易损阳气,让整个人变得倦怠无力。夏季养生不能一味贪凉,更应注意避开以下的误区。

误区1:大量吃冷食喝冷饮

冷饮、雪糕和冰镇西瓜是不少人心中的夏季最佳搭档,吃起来解暑又舒服,但吃得太多不仅会损害肠胃,而且还可能损伤阳气。西瓜本身性偏寒,且体积大,通常人们一次吃的量也比较多,因此对人体阳气的耗损也更大。过多的生冷食物使体内聚集了过多的寒气,容易导致秋冬季得病。

误区2:休息贪凉

光膀子、整夜开空调睡觉、打地铺……这些都是夏季人们常见的行为,但夏季人体毛孔张大,人在熟睡时全身基础代谢减慢,体温调节功能下降,身体抵抗力变弱,这时开空调、睡地板都会使寒邪更容易进入体内,继而引起各种疾病。

误区3:运动后立即洗澡

运动后大汗淋漓洗澡也是一个常见的误区,这不仅容易导致晕厥和加大心脑血管病风险,而且还会让更多的‘寒邪’进入体内。人体对温度的适应是需要过程的,一下从高温到低温会使人体受到刺激,立即洗澡或是吹空调会加重体内的湿寒。

误区4:全家人不加区别对待

人与人体质是不同的,所以对抗寒气的能力也有所不同。一般青壮年阳气相对较重,而老人和小孩则体质稍差,易受到“寒邪”的侵扰。而女性因为其特殊的生理原因,“寒邪”和“湿气”也会经常侵扰她们。因此,体质较弱、阳气本身就不足的人群,也就更易受凉,更应该小心寒邪侵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保健误区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需避免4大误区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为了给身体降温不少人都会在生活各个方面追求凉快,喝冰冻的饮料、回家就打开空调吹风、运动后用冷水洗澡、晚上在地板打地铺等……详细>>

夏季勿贪凉 肚脐着凉易致月经不调

肚脐是最怕着凉的地方,作为腹壁的最后闭合处,因屏障功能较差,在人体又属相对虚弱之地,易受凉而染风寒。中医上认为,肚脐眼是人的神阙穴。夏天……详细>>

如何正确避暑?女性夏季养生四个“不”

酷暑降临,炎炎夏日着实难捱,女性朋友们可能会尝试各种方法来避暑并养生。同时为了穿上性感清凉的衣服,想尽办法“除毛”或增白。但是夏季养生的……详细>>

夏季养生小常识 9个误区需远离

夏季天气热,如果不注意做好保养,很容易损伤身体健康,那么夏季怎么做好保健工作呢?首先就要避开这9个养生误区。详细>>

夏季养生小常识 这4大养生要点需谨记

夏季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季节,因为温度高,如果不注意保养,很容易导致身体各机能失调,那么夏季应该怎么保养呢?下面就给女性介绍些实用的夏季保养……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