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吃肉会长肉?这样吃肉才算对

2016-05-26 12:04:25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一到节假日,各种朋友聚餐、同事派对不约而同来袭,虽然担心吃太多长冬膘,但是一不小心还是吃得太嗨了。不得不说,年末聚餐也是个技术活:吃什么肉、怎么吃……都是大有讲究的。下面小编就来教教大家吃肉不贴膘的小秘诀。

一、吃肉不一定会发胖

除肥肉外,我们常吃的肉,如鸡肉、鸭肉、瘦肉、牛肉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蛋白质能够有效的抑制胃饥饿激素,让人们不容易感觉饿。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吃了肉类之后容易感觉饱足的原因。摄入的蛋白质要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并非易事。并且,消耗蛋白质产生的能量要比碳水化合物少得多。1克碳水化合物会产生9大卡的热量,而1克的蛋白质只会产生4大卡的热量。因此,相比吃肉类,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摄入的热量更高。另外,糖类对胃饥饿激素的抑制作用相比蛋白质要弱了些许。所以,有时我们明明吃了不少东西,却没感觉饱,甚至食欲会增强。

肉食类的分类:色越浅越好

肉食类以颜色的有无及深浅可分为三大类:

色泽鲜红或暗红:如猪肉、牛肉、羊肉等,称为深色肉或红肉。

肉色嫩白:如鸡肉、鸭肉、鹅肉、兔肉及鱼肉等,称为浅色肉或白肉;

几乎无色:主要是水生贝壳类动物肉,如蛤肉、牡蛎与蟹肉等,称为无色肉。

3类肉食哪一类更有利于人体保健呢?

营养学家更看好后两类。奥妙在于浅色和无色肉中的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含量明显低于红肉。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接近无色的肉食,其饱和脂肪含量较其他任何类肉食都要低,仅为奶酪和鸡蛋的一半,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人体胆固醇的增高。如果要排出一个座次表来,则无疑是:无色-浅色-红色。

二、不长肉的秘密肉类

肉类食物鲜香浓郁,经过适当的烹调后会更加色香味俱全,很多人不吃肉并不是因为真正的厌恶肉食,而是因为想保持身材、促进健康等各种原因。很多爱美人士经常望肉兴叹:“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其实,只要选对了肉,鱼和熊掌就可以兼得,既可以满足自己的食欲,又可以补充各种营养物质,还可以不必担心长胖之后如何减肥的问题。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我们赶快来认识一下这些吃了也不会长肉的肉类食物吧!

鸡肉——老少皆宜

鸡肉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脂肪含量较少,100克鸡肉中只含有1、2克的脂肪,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因为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所以孩子、老年人、体质虚弱者都可以食用。

鸭肉——滋补上品

鸭肉所含的脂肪数量适中,比鸡肉高些,比猪肉要低,所含的脂肪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并且易于消化,不会加重肠胃负担。因为含有多种维生素,对心脏疾病有显著的预防作用。

鹌鹑肉——动物人参

鹌鹑肉有动物“人参”的美誉,肉质细腻,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极高,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低,长期食用对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结核病及肝炎都有一定疗效。

鸽肉——一鸽胜九鸡

鸽肉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蛋白含量超过一般家禽和肉类,而脂肪含量仅为0、3%,低于其他肉类食物,所以民间有“一鸽胜九鸡”的说法。鸽肉还具有补脑提神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提高记忆力,延年益寿。

鱼肉——营养之王

鱼的种类繁多,不论是海水鱼还是淡水鱼,营养价值都很高,蛋白质含量很高且均为优质蛋白质,叶酸、镁、钙、磷含量也很高,脂肪含量较低,大多只有1%~4%,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

兔肉——荤中之素

兔肉被称之为“保健肉”、“荤中之素”,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100克兔肉中仅含脂肪0、4克。肉质细腻鲜美,极易消化吸收,对于皮肤、大脑、心血管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患者可以放心食用。

牛肉——荤中之素2

牛肉的营养价值仅次于兔肉,也是适合于胖人食用的肉类。每100克牛肉含蛋白质20克以上,牛肉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较多,而且含脂肪和胆固醇较低,因此,特别适合胖人和高血压、血管硬化、冠心病和糖尿病病人适量食用。

三、要想吃肉不长胖,还需要讲究一些饮食方法:

1、吃浅色肉类

按颜色分,肉类可以分成红色、浅色和无色三种。红色肉类主要包括猪肉、牛肉等;浅色包括鸡肉、鸭肉、鱼肉等;无色肉类主要是水生贝壳类动物肉,如蛤肉、牡蛎与蟹肉等。如果想要吃肉又减肥,推荐选择浅色或无色肉类。因为浅色和无色肉中的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含量明显低于红肉。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接近无色的肉食,其饱和脂肪含量较其他任何类肉食都要低,仅为奶酪和鸡蛋的一半,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摄入脂肪过多,导致肥胖。

同样的肉,不同的部位,因为脂肪含量不一样,热量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吃哪块肉非常关键。比如鸡翅尖因为多是鸡皮和脂肪,所以热量就比鸡胸肉高。而且鸡翅尖是鸡全身激素密度最高的位置之一,因此常食鸡翅尖对减肥无益。而常用来做酿苦瓜、酿茄子、酿豆腐的肉糜,为使口感更好,在制作时一般会搅入很多肥肉,所以也是热量高得让你看不到。所以,要选择合适的部位烹饪。

2、搭配其他食物吃

韩国女人爱吃烤肉,但是为什么不容易长胖?不知道大家在看韩国人吃烤肉时是否有观察到一个细节。韩国人吃烤肉时喜欢用生菜或其他蔬菜包着肉来吃。为了好身材,可以在吃肉时要搭配其他食物来吃。比如,可以吃一口青菜,再吃一口肉,这样子搭配其他食物,容易令人产生饱腹感,进而减少对肉类的渴望。

3、时间要控制

想吃超豪华大餐的MM们,吃饭时间可要稍微控制了,大餐最好睡前4小时吃完,晚上吃多运动少,容易引起脂肪堆积,早点吃完还能有点时间给胃消化消化,满足一下胃和小肠大肠运动一下的欲望。所以提前想好去哪里吃大餐,顺便订位子,省去了纠结吃什么和等位的时间,餐前4小时吃完也不是件难事了。

4、细嚼慢咽是重点

吃得太快,食物咀嚼不够,会使消化液分泌不足,造成消化不良,而且多咀嚼减轻胃和小肠的负担,使食物容易吸收营养也容易消化。专家介绍,吃饭时大约20分钟左右,大脑才有饱的反应,所以要减慢进食速度,等待"饱"的反应。吃到撑了可不等于吃到饱,千万不能“以撑为饱”。

5、饭后来点“轻运动”

饭后进行跑步等激烈运动绝对是不提倡的,一直坐着也不适合想控制体重和游泳圈的MM,来点合理的如散步之类的轻运动,绝对适合吃得满满都是幸福感的MM们。如果刚好是和男朋友一起的,吃完美美的大餐后和男朋友手牵手漫步在暖黄色的街灯下,就算不说话,心情也是必定像吃了蜜一样甜甜的。这样既帮助消化又促进感情的散步运动,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知识 脂肪 饮食健康

无肉不欢?四种吃肉法要你命

肉如今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很多女性是因为怕长胖而选择少吃或者不吃肉,但是对于很多男性来说却是无肉不欢,肌肤每天都想吃点肉,从而导致……详细>>

林丹吃香蕉孙杨吃肉 金牌得主夺冠都吃啥

伦敦奥运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国健儿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运动健儿们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进行激烈的拼搏需要补充充足的能量,想不想知道运动健儿……详细>>

大鱼大肉营养足?每天吃多少肉才健康

在吃肉的问题上,人容易走极端。有的人每天大鱼大肉,有的人则一点儿荤腥儿不沾。“大鱼大肉”未必营养就够,但顿顿吃素一定会造成营养缺失。那么……详细>>

生病常补虚 9类人不宜多吃肉

肉类是饮食中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食用50—75克肉。近日,刚刚发布的北京人健康白皮书显示,仅北京居民就有三成人吃肉超过……详细>>

爱吃肉易中毒!食肉对女性身体的5大害

当您在吃牛排的时候,您知道蓝眼睛、高鼻子的欧美人已经喜欢吃中国的豆腐了?那么,食肉对人体的健康有哪些危害?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 周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