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生吃蔬菜营养最佳?或可能中毒致命

2016-05-12 08:32:07      家庭医生在线

蔬菜水果热量低,营养价值高,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天然抗氧化剂的重要来源,而且在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有很好的作用。为了能最大程度地吸收蔬菜的营养成分,有的人会选择生吃蔬菜,不加烹调,洗净后直接生吃。但这种所谓“原汁原味”的吃法未必就是好,有些蔬菜生吃不但不营养,甚至会要人命。

以下3种蔬菜不适合生吃:

富含淀粉的蔬菜

如土豆、山药、芋头等,因为富含淀粉,而淀粉粒不易破裂,生吃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而且口感也不好。

含草酸较多的蔬菜

如菠菜等,长期生吃这些东西,会影响人体对钙、镁、铁、锌等矿物质元素的吸收,造成微量元素缺乏症,引起皮肤变性、指甲生白斑等一系列病变。

含有毒素的蔬菜

如龙牙豆等,含有一种叫做凝聚素的有毒蛋白质,如果生吃,会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严重时可能会致死。一些野菜如荠菜、灰菜等,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如摄入过量亚硝酸盐,可引起组织机体缺氧,使人发生中毒。

但以上的食物如果经过烹调,煮熟以后就会失去毒素,可以放心食用。

即便不是以上3类的蔬菜,像常见的生菜、黄瓜、番茄等,虽然可以生吃,但生吃之前还是要注意彻底洗净,并在切开后尽快食用,以免营养素流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吃蔬菜 蔬菜营养价值 蔬菜

这样吃蔬菜正丢失营养价值

多吃蔬菜好谁都知道,但大多数人却忽略了蔬菜的营养价值,可并不是吃了新鲜蔬菜就可以达到营养需求的,关键在于人们吃蔬菜的时候,总存在一些错误……详细>>

健康吃蔬菜需“花心”又“好色”

蔬菜水果热量低,营养价值高,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天然抗氧化剂的重要来源,而且在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有很好的作用。但要怎么吃……详细>>

各色蔬菜 吃出你的多彩人生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是一个青菜的时代,因为青菜代表着健康。小编告诉你,这是错的!为什么?因为蔬菜的颜色不只有绿色,还有红色、橙色、蓝色等……详细>>

蔬菜营养竟按颜色排?教你辨最营养蔬菜

蔬菜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食物,我们每天都要摄入蔬菜补充身体营养,但是,你们知道吗,同类蔬菜颜色不同,营养价值也不同。那究竟什么颜色的蔬菜营养……详细>>

讨厌蔬菜?5招帮你健康美味吃蔬菜

吃蔬菜健康营养好处多多这个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对于蔬菜,很多人都说不上喜爱,甚至是讨厌。吃饭的时候就算明知吃菜好都还是会绕过蔬菜把筷子朝……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