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夏食用菠菜正当时 4个要点要注意

2016-05-10 08:50:19      家庭医生在线

菠菜又名波斯菜、赤根菜、鹦鹉菜等,是我国极为常见的蔬菜之一。现在春夏时节,正是大批蔬菜大规模上市的时候。这个时候,同时也是菠菜最肥最嫩,营养成分最丰富的时候,因此也是食用菠菜的最佳时节。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菠菜的功效和食用的注意事项:

菠菜有“营养模范生”之称,它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钙质、铁质等)、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菠菜的β-胡萝卜素为洋葱的150倍、白菜的4倍、韭菜的2倍;菠菜的维生素e含量是芹菜的5倍;维生素c的含量为胡萝卜的2.5倍、芹菜的4倍;菠菜矿物质钾的含量为白菜的2.5倍;矿物质钙的含量为白菜的1.5倍;矿物质铁的含量是油菜的2倍;菠菜的膳食纤维的含量为萝卜的2倍。

食用菠菜需注意以下4个要点:

1.不宜与富含钙的食物同食

菠菜富含草酸,与钙发生反应会形成草酸钙,可能会引起结石,因此不宜与富含钙的食物,如豆腐、牛奶等同食。

2.菠菜不宜炒猪肝

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铜、铁等金属元素物质,一旦与含维生素C较高的菠菜结合,金属离子很容易使维生素C氧化而失去本身的营养价值。

3.应该连跟一起吃

虽然菠菜的根比较韧,但营养价值却十分丰富,菠菜根营养丰富,含有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却不含脂肪。尤其将菠菜根配以洋生姜食用,可以控制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4.食用前先焯一下

菠菜富含的草酸极易溶于热水,所以在烹调前,将洗净的菠菜先在沸水内焯到七八成熟再下锅炒或做汤,就会去掉了绝大部分的草酸。需注意的是焯菜用的水量要大,历时应短,大火快焯,两三分钟即可,时间过长,会破坏菜中的维生素c。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菠菜怎么吃 菠菜营养价值 菠菜

食用樱桃正当时 4种吃法美味养颜

进入夏天,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樱桃季节。近年来,樱桃产量增加,价格也越来越亲民,因此成为了广受人们欢迎的夏日水果。樱桃不但长得可爱,其中所含……详细>>

菠菜和什么食物搭配比较好?菠菜食用有哪些禁忌?

菠菜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蔬菜,又叫波斯菜,是红色的根,菠菜是一种营养物质非常丰富的食物。那么菠菜与哪些食物搭配比较好呢?详细>>

秋季吃蟹正当时 健康吃蟹要注意什么?

秋天菊黄蟹肥,这时的螃蟹不仅好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不过有不少人吃了螃蟹后会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这通常是因……详细>>

秋季柿子正当时 进食柿子注意5大禁忌

秋天来了,红红的柿子堆满了水果摊。《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同……详细>>

多吃菠菜能预防中风吗?菠菜有什么功效

又到了寒冷的冬季,大家或许不知道秋冬季节是脑中风高发的季节,所以老年人和身边有老年人的朋友们就要注意了。脑中风是由于脑部血液循环出现障碍……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