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2个误区会让你便秘加重

2016-05-05 10:02:3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便秘似乎上不了台面——既隐私又好笑,但便秘带给人的痛苦和焦躁却很多。消除便秘,是很多人的愿望,也是我们这篇文章能带给您的健康帮助。

便秘困扰人类健康

便秘的表现

便秘人群在世界各国都有分布。而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便秘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便秘常表现为: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便秘困扰人类健康

有关便秘的两个误区

吃膳食纤维不喝水

膳食纤维虽好,但也不是乱吃就行的。大便六成是水分,其他为不能消化的食物残渣、细菌、胆色素和电解质。多吃蔬果、高纤食物,多喝水,粪便变软才好排便。因为,膳食纤维是肠内粪团的主要成分,它能增加粪团中的水分,让粪团体积扩大,刺激肠道蠕动,使排便通畅。与此同时,你得喝足够多的水,膳食纤维才能发挥润肠的作用。不然纤维素"阻肠",会让便秘更严重。有些人喜欢吃燥热的东西,如辣椒、咖啡,烧烤、煎炸的食物,容易“津枯藏燥”,致使大便中的水分不足,引起便秘。

不能正确认识饮食

问题要有全面的认识,不然就会出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摄取肉类过多,粪便中会缺乏纤维素。因为若摄取的食物过于精细,被小肠吸收了之后,就没剩多少渣了。生活中有些人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只吃素,认为这更利于排便。这是错误的。脂肪摄入过多固然对身体有害,但摄入过少或不食用,亦不足取。脂肪可使大便柔滑,同时因脂肪酸刺激肠道而使肠运动加快,如果在高纤维的食物中适量慑入脂肪,能改善排便情况。

便秘困扰人类健康

学会“六字经”有效缓解便秘

适量饮水,有助消除便秘威胁。每天至少喝8~10杯当天烧开后自然冷却的温开水,或喝决明子茶、绿茶,特别要保证每天睡前和晨起后各饮一杯白开水。可以洗涤胃肠,软化粪便。

食物的质地对消化吸收也有很大的影响。人到中年以后,胃肠道功能降低,宜进食熟软的食物,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

虽说膳食纤维食用要掌握方法,但不吃肯定是不行的。常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全谷(粗粮)食品、薯类、青菜、白萝卜、苹果、香蕉、梨等。每天可适当选择其中几种食物搭配食用,以刺激肠道蠕动。

人体的生物钟对于生理机能的作用十分强大,每天早上起来喝杯淡盐水,就可以在坐便器上面尝试一下。定时(早晨)排便,不拖延时间。

生命在于运动。适度运动,每天早晚慢跑、散步,促进胃肠道蠕动。另外,早晚坚持做腹式呼吸,时间为15分钟,使小腹、腰背部有发热感觉。随着腹肌的起伏运动,胃和肠的活动量增大,消化功能也得到了增强,对糟粕的排泄更彻底。

按摩是一种疗效显著却又没什么危险性的养生方法。每天早晚及午睡后以两手相叠揉腹,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揉100次。可促进腹腔血液循环,助消化、通肠胃,促使大便顺畅。

便秘虽然短期内只会有较小的影响,但长时间的疏忽很可能会对下消化道造成巨大的威胁,甚至有导致结肠癌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知识 便秘怎么办 便秘

便秘误区:吃香蕉不润肠反加重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的营养也越来越高。同样的营养过剩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加,这就诱发了一种平时让人难以言说的肛肠疾病“便秘”。详细>>

4个要素是你便秘的元凶

夏天到了,减肥因此被很多女性提上了日程表。某种程度上,肥胖和便秘有着一定的关联性,便秘一直是减肥的劲敌,它会导致下腹胀,严重还会引起水肿……详细>>

自购泻药通便 当心便秘加重

炎炎夏日有不少人会受到腹泻的困扰,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人因便秘而苦不堪言。为了解决便秘自购泻药,专家指出,乱用泻药可能加重便秘。详细>>

便秘了怎么办?9个饮食习惯让你远离便秘困扰

不管你再怎么给脸蛋做保养,美白、补水,只要你有长期便秘的状况,那么你所有的保养都白费了。因为便秘会导致你的面部色素沉着、诱发痘痘等等。如……详细>>

4个错误减肥方式反会加重便秘

夏天到了,减肥因此被很多女性提上了日程表。某种程度上,肥胖和便秘有着一定的关联性,便秘一直是减肥的劲敌,它会导致下腹胀,严重还会引起水肿……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