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5个妙招保护脆弱维生素C

2016-05-03 08:08:07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它是一种抗氧化剂,保护身体免于自由基的威胁,同时避免身体出现败血症。但人体不能自我合成维生素C,因此必须通过饮食来摄入。同时维生素C又不够稳定,很容易被破坏而失去作用。下面小编就教大家如何保护脆弱的维生素C:

避免切开的蔬果在空气中暴露

切菜要随切随炒,切忌切好后久置。空气中含氧量高,蔬菜久置其中,特别是在高温、阳光直射状态下,维生素A、维生素C会很快被氧化降解。

水果切开以后也要尽快食用,果汁应该打好以后趁新鲜喝。

蔬菜要快炒

蔬菜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大都不耐高温,尤其是芦笋、卷心菜、芹菜、甜菜和大白菜等有叶蔬菜,久炒久煮,损失的营养素较多。为使菜梗易熟,可先炒菜梗,再放菜叶一同炒;如要整片长叶下锅炒,可在根部划上刀痕,会熟得较快。熬菜或煮菜时,等水煮沸后再将菜放入,可以减少维生素损失。

选择薯类食物

淀粉对维生素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土豆、红薯等薯类食物中富含维生素C,并且其在加热过程中损失较小。土豆在蒸熟后维生素C损失极少,保留率在80%以上。

日常烹调中勾芡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由于勾芡后蔬菜的升糖指数会提高,糖尿病患者吃时要控制好量。

加点醋

醋可以防止维生素c被破坏,烹调菜肴时适当加点醋,不但使菜脆嫩好吃,而且可以防止维生素c遭到破坏,因此炒土豆丝和豆芽时加点醋是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水果中的柠檬酸等有机酸也能对维生素c起到保护作用,比如榨果蔬汁的时候加片柠檬,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

加入香辛料烹调

香辛料富含多酚和黄酮类物质,它们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在炒菜炝锅的时候加入,不仅增添香味,更能够减缓高温下的油脂氧化,保护菜中的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维生素C流失 健康饮食 维生素C

2块的维生素C和100块的维生素C有哪些区别?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为了避免缺乏维生素C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当然更多的女性是为了追求维生素C的美容功效,日常有人会通过各种方式补……详细>>

维生素C有什么作用?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

生活中我们吃的各种青菜、水果、肉类里面都含有多多少少的维生素C,而且这个元素也是我们的身体很需要的,所以我们每天都要保证有一定的分量的进……详细>>

维生素C有什么美容功效 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

许多爱美人士都知道补充维生素C对皮肤和身体都有一定的好处,那么维生素C有什么具体功效呢?怎样擦脸是正确的?有哪些食物维生素C较丰富?下面……详细>>

长期吃维生素c片会有副作用吗?

维生素c片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药物,人们都比较熟悉的是维生素c可以增强人的抵抗能力,可以预防人体的感冒症状,以及维生素c含有抗氧化物,……详细>>

两块钱和几十块的维生素C有什么区别?答案扎心了

感冒的时候,身边的人常会劝导你多补充点维生素C。这时候许多人会直身转向药店买维生素C片来补充。面对药店琳琅满目的维生素C,该如何选择?药……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