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健康吃蔬菜需“花心”又“好色”

2016-04-20 08:37:30      家庭医生在线

蔬菜水果热量低,营养价值高,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天然抗氧化剂的重要来源,而且在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有很好的作用。但要怎么吃蔬菜才最健康?小编告诉大家,必须又“花心”又“好色”,也就是说,要多选择不同种类的蔬菜以及多吃不同颜色的蔬菜。

如何“花心”

不同种类的蔬菜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因此每天进食蔬菜的种类最好丰富一点,摄入的种类越多越好。

根茎类蔬菜,如土豆等;茎叶类蔬菜,如莴苣、白菜等;花果类蔬菜,如南瓜、青瓜等;藻菌类蔬菜,如海带、蘑菇等。

选择不同种类的蔬菜混炒,或者做成杂菜汤或是沙拉都是不错的做法。

如何“好色”

除了我们常见的绿色叶菜以外,大家还应更关注颜色较深的蔬菜。一般来说,叶菜类的叶子颜色愈深,所含钙、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2及维生素C也愈多,其中钙和铁的含量深色菜叶比浅色者一般要多1~2倍到数十倍;胡萝卜素、维生素B2及维生素C要多5~10倍或10倍以上。

常见的红色、桔红色蔬菜有:西红柿、胡萝卜、南瓜、红辣椒等。常见的紫红色蔬菜有:红苋菜、紫甘蓝、蕺菜等。

烹调深色蔬菜时,应注意清淡少油,经过焯烫,炒制或凉拌,即可除去大部分草酸,提高蔬菜中钙、镁元素利用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怎么吃 蔬菜营养价值 健康饮食

生吃蔬菜营养最佳?或可能中毒致命

蔬菜水果热量低,营养价值高,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天然抗氧化剂的重要来源,而且在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有很好的作用。为了能最大……详细>>

这样吃蔬菜正丢失营养价值

多吃蔬菜好谁都知道,但大多数人却忽略了蔬菜的营养价值,可并不是吃了新鲜蔬菜就可以达到营养需求的,关键在于人们吃蔬菜的时候,总存在一些错误……详细>>

多吃蔬菜会带来哪些好处?

据了解,不仅在中国,蔬菜摄入量低已经是全球性问题。自1988年开始,美国人的蔬菜和水果摄入量就一路走低。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孩子的蔬果摄入……详细>>

各色蔬菜 吃出你的多彩人生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是一个青菜的时代,因为青菜代表着健康。小编告诉你,这是错的!为什么?因为蔬菜的颜色不只有绿色,还有红色、橙色、蓝色等……详细>>

经期吃什么蔬菜好?

在经期,尽量多吃一些能补血、补充矿物质以及蛋白质的食物,及一些易消化的、营养丰富的、利于行经的蔬菜和水果,并要荤素均衡搭配、对女性成功度……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