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季如何预防皮肤过敏?

2016-04-14 10:08:09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从医学的角度看来,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时,如使用了不适合自己肤质的化妆品、化学制剂、接触花粉、使用某些食品、被污染的空气等,从而导致皮肤出现红肿、瘙痒、脱皮及过敏性皮炎等症状。在气温逐渐攀升的春季,空气中的各种过敏因子也愈发肆虐,加之人体皮脂腺分泌旺盛,一不小心就会出现皮肤瘙痒、粉刺等过敏现象。那么该如何预防春季皮肤过敏?

1、避免接触过敏源

防止皮肤过敏的最好办法就是减少接触,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应少晒太阳,少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曾经有过日光性皮炎、季节性皮炎的病症的人,要注意尽量避免阳光直射,不要使用碱性的化妆品和香皂。

2、要管住自己的手

不能搔抓,忌用热水及肥皂洗擦,如实在奇痒难忍时,可用冷毛巾适当冷敷一下。避免粗糙衣领或羊毛化纤织品的摩擦,防止滥用刺激性强的外用药,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避免使用化妆品

应停用所有的化妆品,让皮肤有缓冲的时间,如果平时就使用低敏性护肤品便可继续使用;如果是初次或偶尔发生敏感现象,而平日又不使用低敏感性保养品,那就要选择具有消炎镇静作用的皮肤专用保养品。

4、皮肤的清洁

敏感性干燥肌肤有时会出现严重敏感,这时连水和泡沫都不能接触,所以需用擦拭来代替清洗。对于很在意脸上污垢能否清洗干净的人,准备一瓶擦拭用的化妆水是很重要的。此类型肌肤因不能用力搓揉,使用化妆水量相对要多些。

5、补水保湿很重要

过敏时肌肤特别脆弱,当皮肤缺乏水分时,特别容易出现干燥、脱皮甚至皮肤过敏的现象,为了防止过敏发生,一定要加强保湿工作。针对性地做好平时皮肤护理工作,如皮肤经常发红有灼热感,要用毛巾冷敷,再用温和润肤霜均匀涂抹,皮肤易脱皮者,可适当按摩,配合毛巾热敷,再涂抹较滋润的护肤品。

6、谨慎使用清洁类面膜

谨慎使用清洁类面膜,可以用啫喱状的保湿面膜代替。果酸的美白面膜会加速死皮剥落,让偏薄的肌肤更脆弱,不建议在皮肤过敏时使用。

7、增加维生素的摄入

皮肤过敏的患者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禁吃油腻、刺激、辛辣的食物。维生素B群是皮肤健康及血液循环正常所需之物,并能帮助细胞再生。海带是修护组织所必需的矿物质。维生素F可促使皮肤有光泽,维生素E可以缓解皮肤瘙痒及干燥,维生素A乳剂可以使皮肤光滑,预防皮肤干燥,维生素D可帮助组织修复。

8、保持规律的生活

治疗或预防皮肤过敏都需要注意,生活必须有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最晚也得11点前入睡。另外要积极的参加体育锻炼,增前身体的抵抗能力,以免诱发疾病。

9、选健康食品

避免吃某些食物有助于减少过敏风险。研究发现,转基因食物容易诱发过敏和哮喘。而垃圾食品会减少肠道益生菌,这可能会导致过敏和炎性疾病危险增加。

10、避免肥胖超重

过敏患者超重或肥胖更容易导致呼吸困难,颈部脂肪堆积过多会增加睡眠呼吸暂停的危险。腹部脂肪太多则会影响肺活量。适当减肥有助于改善呼吸,缓解过敏症状。

11、清洁空调和纱窗

专家表示,春季来临之前就应及时清理空调过滤器,必要时应更换可抵挡花粉的全新过滤网。窗户上也应安装可挡住花粉的纱窗。空气/花粉过滤器有助于除去空气中的花粉和霉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如何预防 过敏怎么办 过敏

春季养生美容膳食 对抗皮肤过敏

初春季节,因为外界环境变化,过敏体质的人更易诱发皮肤过敏。患病初期表现为皮肤突然出现轻度红斑、水肿,略隆起或伴有少数米粒大小红色丘疹,多……详细>>

春季出现皮肤过敏怎么办

春天对不少人而言是鸟语花香的好季节,但对容易过敏的人而言却是噩梦,花粉过敏是最为常见的过敏情况,还有螨虫过敏、粉尘过敏……甚至是不明原因……详细>>

揭秘皮肤过敏的原因 皮肤过敏类型的处理方法

皮肤过敏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非常常见的,特别是在换季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过敏显现,而皮肤过敏对于皮肤的危害也是极大,会影响我们的美丽及健康……详细>>

春季防治皮肤过敏需注意4个饮食要点

现在正处于冬春交际的时节,由于气温变化大,加上植物生长旺盛,百花盛开,花粉在空气中弥漫,整个外界环境中的过敏原增多,就导致那些敏感性体质……详细>>

切断过敏源 冬季如何预防过敏事件呢?

气温下降,许多家庭紧闭门窗。专家提醒,长时间生活在门窗紧闭的环境中,会给人体健康带来损害,其中之一就是过敏性疾病的多发。下面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