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困是疾病吗?专家:属正常的季节性生理反应

2016-04-14 08:44:20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潘锦瑶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为什么我每天都想睡觉?”、“明明前一晚睡很久了,但是还是困。”一踏入春天,“春困”让不少人为之困扰,有一些人觉得这是正常现象,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不是就是疾病的前兆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潘锦瑶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春困是在春季出现的正常现象,但不可听之任之,如果情况严重则需要就医治疗。


潘锦瑶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春困的出现与气候变化有关

一到春天,不少人的精神似乎怎么也提不起来,总是昏昏欲睡,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也跟着变低。潘锦瑶主任表示,这些疲倦、困乏的感受就是大家所说的“春困”,而春困的出现与春季的气候密切相关。

“‘天人相应,天人合一’是《黄帝内经》两千多年前就已经认识到的道理,人和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当气候环境变化,不同体质的人就会有不同的症状反应,因此春困跟季节气候特殊变化有关。冬季由于天气寒冷,人体为了防止大量热能流失,在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下,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而随着气候的变化,春季气温升高,人体供应体表的血液增多,与此同时脑部的血流量就会相对减少,加上春天白天的时间逐渐增长,人们睡眠的时间也会相对缩短,因此就会产生疲倦困乏的现象,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春困。”

在潘锦瑶主任看来,春困的出现最主要的原因是气候的变化,因此,要想预防春困,人们就应该使自己对春天的天气适从协调。

“春困的预防应该从冬天开始。虽然冬天讲究养藏,但人们应该注意在秋冬时节不要保养过度,做好藏精气养身体的工作。冬季过后要及时调整,让自身的阳气随春季的生发而生长。具体来说,可以通过增加户外活动和亲近大自然来实现。慢跑、瑜伽等有氧运动可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加强免疫力,增加机体和脑部的供氧,是老少咸宜的运动好形式。”

但潘锦瑶主任也提醒大家,春季虽可通过运动生发阳气,但是要注意运动的频率和强度,“健身的具体频率和强度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而定,年轻人可以多做点运动,每次30分钟左右;而老年人则应该选择舒缓一点的方式,如每天30分钟的快走等。”

春困属于正常现象 情况严重则需要就医

对于春困,有些人担心它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也有人觉得春困不就是想睡觉吗,根本不算什么。到底春困算是一种病吗?

潘锦瑶主任表示,“春困属于正常的季节性生理反应,并不是病。但如果情况严重,长期精神萎靡,特别想打瞌睡,这就说明身体已经存在阴阳失和,气血失调,脏腑失衡等问题,进入了亚健康状态,需要提高警惕。假如不及时调整听之任之,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季节中导致疾病的出现。”

潘锦瑶主任还特别提醒,“如果春困的情况特别严重,表现为特别昏沉、乏力,甚至出现一些嗜睡的现象,明显影响到工作生活的话,这个可能是比较严重的疾病,需要就医治疗了。”

专家介绍

潘锦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硕士导师,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脾胃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名科建设单位学科带头人。历任中医科科主任、主任导师,广州市卫生局优秀科技人才、市一人民医院优秀科技人才、广州市干部医疗保健专家组成员、广州市优秀中医。被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终生理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热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消化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广州市中医药学会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

她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3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主诊中医内、儿、妇科疾病。主管中医科病房临床和危重病人抢救工作,开设专科主任门诊,擅长治疗消化,脑血管专科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肠炎,消化道肿瘤,功能性消化不良,肝胆道疾病,中风,高血压,冠心病等临床疑难杂病。尤其用脾胃学说指导治疗消化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如萎缩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胆囊炎等。用中医扶正减毒增效方法治疗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锦瑶
擅长疾病:
主诊中医内,儿,妇科疾病。开设专科主任门诊,主要研究消化,脑血管专科疾病的治疗,擅长消化性溃疡,慢...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困怎么办 春困的原因 春困

春困不是病 四大招踢走春困

有部分人在春天会容易嗜睡,而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而怎样做才能够有效预防春困或者改善春困这种现象呢?人体在春天中皮肤和肌肉都处于较弛缓的状……详细>>

春困怎么办? 专家教你赶走春困小妙招

“春眠不觉晓,时时想睡觉”,虽然只是个调侃的段子,然而却是不少人在春天的真实写照。精神不振、老是想睡觉……这些症状虽然或许说不上是生病,……详细>>

白领防春困 多吃碱性食物

春天来临,人们容易感到疲乏,这就是常说的“春困”。从西医角度讲,天气从寒冷慢慢转暖,运动自然会增多,大脑的血液供应相应就会不足,从而引起……详细>>

女性如何防春困?六大妙招

在这个温度慢慢开始升高的季节,人们很容易觉得累且犯困,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春困”。为什么会春困呢?春困对开车族来说是一大难题,春困直接危及……详细>>

八款药膳方 助你缓解春困

天气越来越暖和,人们会感觉到很疲倦、困乏、头晕想睡,这其实是春困的表现。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缓解春困比……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