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三类职业女性易患乳腺癌

2016-04-15 11:58:27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近年来,在众多癌症中,乳腺癌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目前,全球平均每年约有140万人患乳腺癌,4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我国每年约有20万新发患者。然而,在如此高的发病率下,人们对其却知之甚少。而且,职业女性特别容易“中招”,要提高警惕。

三类职业女性易患乳腺癌

工作压力大、抽烟喝酒、晚睡晚起、缺乏足够的运动、使用含雌激素的补品和化妆品、晚育以及生育后不哺乳等因素,让教师、医护人员、白领办公族这三类职业女性成为乳腺癌高发人群。医护人员中尤其是护士,夜班多、作息不规律、抵抗力下降,特别容易被乳腺癌“盯上”。

乳腺癌是激素依赖型疾病,与内分泌紊乱、激素水平不平衡有关。长期熬夜必然打乱人体生物钟,导致女性内分泌紊乱。营养过剩也是诱发乳腺癌的风险因素,恰恰不少白领久坐不运动,工作遭遇压力时,通过暴饮暴食来缓解。此外,白领精英大多数结婚晚或不婚,这些都是公认的诱发乳腺癌的风险因素。

三管齐下降风险

“健康的生活方式+心理减压+定期乳腺检查”三管齐下才可能降低诱发乳腺癌的风险。

首先,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喝酒、作息规律、尽量不熬夜、饮食均衡、不暴饮暴食。坚持运动,不要在电脑前久坐,每隔半小时就起身走走,做做伸展运动,工作之余到户外散散步。少使用含雌激素的化妆品及避孕药。

其次,保持良好的心情与心态,这是维持内分泌平衡的关键。遇到烦心事多和家人或好友沟通,凡事不能太追求完美。

最后,定期进行乳腺检查。建议女性多自检,一旦发现乳房表面有酒窝样或橘皮样改变,乳房或腋下有肿块,乳头有血或黄色溢液流出,乳头反复破溃等乳腺癌高危症状,需要进一步排查。

建议女性40岁前,每2~3年接受一次钼靶检查,40~50岁考虑1~2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而50岁以上者检查频率应保持在每年一次。如果属于以下高危人群,建议每半年至少到医院进行一次乳腺健康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12岁以前月经初潮者、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一侧患过乳腺癌的女性、患有乳腺小叶增生或导管增生、体形过胖或伴有糖尿病者、长期接触放射线者等,以上几类人都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

乳腺癌被称为“治疗效果最好的癌症”

乳腺癌是一种治疗效果最好的癌症,患者一定要有信心,坚持完成规范治疗,积极预防术后复发,千万不要半途而废。

目前,临床上乳腺癌手术复发率仍然居高不下,而一旦出现复发或转移,治疗难度将大大提高,直接威胁生命。年轻女性术后复发转移的风险约在40%~50%,复发高峰通常是在诊疗后2~3年和4~5年。有些女性没有按照医生要求在切除手术后坚持化疗和内分泌治疗,导致病情复发。乳腺癌术后复发虽然可怕,但完全可以预防,关键是术后要坚持长期药物治疗。目前,乳腺癌手术后常用的治疗手段是内分泌药物治疗,这也是预防乳腺癌术后复发的重要治疗模式。

此外,乳腺癌不仅在生理上对女性造成巨大创伤,手术切除乳房后由于破坏了女性的外观,还会造成沮丧、压抑等心理问题。所以在临床治疗中,我们对于乳腺癌患者一直坚持“保乳理念”,手术中能保留乳房要尽量保留,实在不能保留也尽可能为患者做乳房整形重建手术,这样既可以为患者找回自信,也可以降低离婚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乳房保健 乳腺癌

3类职业女性易被乳腺癌缠上

近年来,乳腺癌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恶性肿瘤,教师、文秘等职业女性更是高危人群。详细>>

警惕!四类女性易被乳腺癌盯上

乳腺癌是女性所有疾病中排名第一的,每年新增的病例很多,因为乳腺癌而离开人世的女性也逐年增加。致使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因素有很多,但最根本的还……详细>>

易患乳腺癌的10类女性

随着现代女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的深刻变化,一些新的女性生理特点相应出现,这就为乳腺癌的发病,提供了合适的温床。据欧美许多科学……详细>>

哪些女性容易患乳腺癌?这5类人要注意

乳腺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且它的发病率越来越呈年轻化,因此让很多女性特别担心自己患上乳腺癌,其实乳腺癌发病是有原因的,它并不会……详细>>

女人警惕 四种乳房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的发病率在妇女群体中仅次于子宫癌,已成为现代社会女性健康的第二杀手,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