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回南天如何预防疾病侵袭?

2016-04-14 10:06:28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南方的小伙伴最近“怨声载道”,他们每年一搏的“敌人”——回南天再次隆重登场,回南天如何防潮?我们都知道,回南天潮湿、阴霾的天气容易引起各种潜伏疾病的产生,除了防潮,也要防病。

【回南天里常见疾病】

呼吸道:感冒、过敏高发

“回南天”里冷暖气团、东西气流交替频繁,天气特点为时而冬冷型,时而夏热型;忽而干燥,忽而阴湿;气压也时高时低,很不稳定。对于早春风向骤变而带来的冷暖、干湿、阴晴和气压高低的变化,人体生理机能常常会调整不及,常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潮湿回南天“潮”坏人身体

如何预防: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早春严防“风病”贵在锻炼,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做操、放风筝、打球等,或到近郊、风景区去春游。这样能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对于过敏,不少老病号都知道服用抗过敏药和远离过敏原。过敏性疾病主要是由于肺脾功能失调,受外邪侵袭所致,预防应从源头做起。

骨关节:注意防风湿

一些长期患有关节炎的市民,尤其是老人,对“回南天”比天气预报还要灵验,90%的关节炎病人对气候变化敏感,空气中的湿度上升,可使关节肿胀、疼痛加重,诱发或加重原有的关节疾患。

如何预防:常煲祛湿汤

首先是注意防湿,如果居住或工作的环境比较潮湿,要注意做好防潮工作,例如,浓雾天气时要关好门窗等;第二是注意保暖;第三是使用饮食调理,可以在煲汤时适当加入一些药材,如薏米、木棉花、云苓、淮山、扁豆、莲子、苍术等。

神经系统:潮湿天气易抑郁

3至4月份是“春季抑郁症”高发期。春季抑郁症是一种情感障碍性疾病,人体内分泌紊乱,进而导致心绪低落,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天气忽冷忽热,忽干忽湿都容易影响人们的心理和情绪的波动,具体表现为睡眠不好、自控力差容易发脾气、惰性增强等。女性、闲散人员、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比较容易在春季患上抑郁症。

预防方式:适当增加糖类摄入

对付春季抑郁症要加强日照和光照。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减轻或消除抑郁感。

其次,人们可以适当增加糖类摄入,以提高血糖水平、增加活力、减轻抑郁,但糖尿病患者除外。再有,可以适当服用复合维生素B类、谷维素等可调节精神情绪。在工作之余,到室外空气清新、场地宽敞的地方散步、跑步、练太极拳、跳健身舞等,都能调动情绪、缓解抑郁状态。

胃肠:警惕胃肠炎

春天是个“矫情”的季节,我们的肠胃也变成“矫情”起来。回南天阶段,天气变化反复无常,湿热天气逐渐增多,隔顿的饭菜更容易受到细菌污染而发生变质,再吃时就易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因此引起急性胃肠炎。

预防方式:平时吃东西一定要注意卫生

平时吃东西一定要注意卫生,剩菜剩饭最好不要吃,如果要吃也要在第二餐取出吃掉或处理掉。另外,饭前便后要洗手,这是降低消化系统患病风险的“不二法门”。饮食方面多吃清淡、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避免吃高热量、高脂肪、煎炸的食物。湿气太重,身体条件许可的人,也可适当吃些辣椒,帮助消化,增加食欲,从而有助预防在潮湿的时候出现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弱的现象。

女性保健:预防阴道炎

在湿气过重的天气里,容易滋生各种细菌。霉菌、滴虫、淋球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病原体,相继被激活,稍不注意就很容易侵袭女性,引发各种妇科炎症,其中又以阴道炎最为常见。

预防方式:每日换洗内裤

就目前的天气状况,女性应尽量少用护垫,因为护垫上容易滋养细菌导致阴道炎或者宫颈炎;不穿紧身不透气的内裤,内裤的面料以吸湿性、透气性均好的棉、麻织品为佳,每日换洗内裤,换下的内裤一定要单独洗,防止交叉感染。三是平时要多喝水,均衡饮食,避免造成不良后果;另外,注意个人卫生,内裤一定要干爽。若遇到回南天衣物难晒干,要用风筒吹透、散去热气后再穿上身。

“回南天”运动要注意

室内锻炼注意通风

如果你没时间去户外进行锻炼,那么请注意做好室内的通风措施,因为如果室内没有做好日常的消毒措施的话,病毒和细菌的活跃程度犹胜户外。特别是健身房中锻炼时,最好是在健身房的通风口处进行锻炼。

运动后注意换干爽衣服

没有阳光的“回南天”,衣物就算挂上一个星期也比较难干,这些衣服的话最好不要作为运动后的换洗衣服,因为这些衣服还是湿润的,运动后换上容易着凉,造成感冒,另一方面这衣服上也有着较为活跃的病毒和细菌以及异味,对自己身体和周围事物都会造成一定的不便。记住,不管是四季的任何时节,运动后都应该穿上干净、干燥的衣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回南天 潮湿

拒绝“潮”味 回南天防潮指南

每年的春天,可能是南方人最烦的时候,因为很多人都会烦恼回南天怎么办。回南天最烦的可能就是地面湿湿的、衣服不容易干、家电家具食品容易受潮,……详细>>

回南天如何预防霉菌性阴道炎?3大措施要做好

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的回暖,会进入一个回南天,在回南天的时候周围的环境都是比较潮湿,而且细菌也很容易滋生,因此回南天对于女性来讲是不利的……详细>>

回南天五个妙招驱赶湿气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出现回南天的时候很多人家里到处都是湿漉漉的,给人很不舒服的感觉,回南天如何防潮?这是很多……详细>>

杜绝湿气 白领回南天如何HLOD住健康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这时候很多人容易出现皮肤过敏、风湿病、腹泻等病症,在饮食和生活习惯方面,我们需多加注意。详细>>

回南天祛湿 五款简便祛湿茶

春季的湿气重,特别是“回南天”的时候,这个时候人体内的湿气积累,最终会导致疲乏,犯困,饮食减少,严重的甚至腰骨酸痛,肠胃不适,容易腹泻或……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