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三种错误睡姿 让腰痛盯上你

2016-03-25 11:23:1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据调查,中国国内腰痛患者占据成年人很大一部分,腰痛几乎成了每个人都有的小病。而引发腰痛的原因竟是“睡姿”,日前国内的专家介绍了几种睡姿与腰痛的关联。

仰躺睡:

仰躺睡是最自然的睡姿,骨盆与肩膀平行,脊椎也处于笔直状态,不用担心身体部位扭曲歪斜,是腰部负担最小的睡姿。但仰躺睡也要注意一点,即不要曲膝张开呈“O形腿”,这种姿势会令髋关节和骨盆肌肉紧张,加大腰部负担。

趴睡:

趴着睡觉,为了透气,脸部必须偏向某一侧,易令颈椎歪斜,进而影响到腰椎,加大腰部负担。很多已有腰痛的人,为了求轻松,宁可趴着睡,其实这种睡姿反而会令症状恶化。

侧卧睡:

侧卧睡是最容易导致腰痛的睡姿,很多人侧卧睡,习惯两脚分开,呈走路那样的姿势,这种睡姿会令腰部处于扭曲状态,易加大腰部负担,而且会令髋关节和骨盆周围肌肉处于左右不平衡的拉伸状态,久而久之,易令腰部产生歪斜。如果习惯了侧卧睡,建议保持两腿并拢,这样问题就不大。为避免腰痛,还是仰躺睡最好。

腰痛怎么办 护腰的3个方法

1、腰部肌肉要锻炼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久坐的上班族而言,可以每天每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2、四季保暖。月经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而,女性应该时刻注重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免得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

3、床垫厚度适中。腰部有一个生理曲度,床垫可适当加厚,中度硬度即可,从而让腰肌充分休息。

我们的日常睡姿也会影响身体健康,睡姿不当容易引起女性腰痛,我们可以试试这些方法,来起到缓解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怎么办 腰痛 睡姿

女性三种腰痛 中医教你对症治疗

对于现在的白领女性来说,每天八个小时都坐着办公,轻松的时候还有时间起来走动一下,但是如果工作繁忙让她们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起来动一……详细>>

睡姿错误引发腰痛 3招护腰

据调查,日本国内腰痛患者约2800万人,腰痛成为了“国民病”,而引发的几大原因之一就是“睡姿”,鉴于此,日本筋系带疗法中心院长整体师介绍……详细>>

经期腰痛怎么回事 妙招助你赶跑经期腰痛

女生的经期一来就会产生各种不适,除了乳房胀痛、腹泻之外,还有不少女生在经期会出现腰痛。那么女性经期出现腰痛是怎么回事?小编教你几个妙招帮……详细>>

女人腰痛 试试四款食疗

女性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女人腰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以肾虚腰痛最常见。肾虚腰痛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详细>>

孕中期腰痛该怎么办?

怀孕中期不少孕妈妈出现腰痛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呢,怀孕期间不能随便使用药物,可是如果孕中期腰痛应该怎么办?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